| 退出

推进智能教育的五条建议

作者:王素 发布时间:2019.09.19
中国教育报

人类社会正处在一个技术飞速发展的时代,以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技术、新能源技术、新材料技术、智能制造技术为代表的新一轮科技革命为人类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

人工智能是引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驱动力,正在重构世界产业与经济生态,人工智能颠覆了很多传统的行业,人力正在被自动化取代,同时新技术也创造出许多新的行业和职位。这些变化提高了效率和生产力,促进产品和服务创新,推动经济增长,但是同时也可能产生新的不平等,由于人工智能鸿沟而导致数字鸿沟进一步加深。人工智能成为世界各国发展的战略重点,国际组织也高度关注人工智能对教育带来的机遇与挑战。

5月16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北京举办的国际人工智能与教育大会,为推动智能时代教育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我们正在进入一个人机协同、跨界融合、共创共享的智能时代。智能时代的教育必将发生深刻而广泛的变革,为此我们就如何推进智能教育的发展提出以下建议。

构建学生数字素养框架,加强数字素养的通识教育。人工智能技术发展全面影响人类社会的产业、职业和生活形态,这对未来劳动者所应掌握的通识技能和核心素养提出新的要求。为应对智能时代对于教育的挑战,应针对学生数字素养的目标和内涵进行研究,提出中国学生数字素养框架。从小学开始,在基础教育各阶段培养目标和课程纲要中贯彻数字素养教育,根据学生成长规律逐步培养他们积极、自主参与未来数字世界所需的能力。

推进人工智能高端人才培养。人工智能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和影响力冲击着现代生产、生活的各个领域,也重新定义了高等教育的人工智能高端人才培养。人工智能会改变高校的形态,形成更加开放灵活的终身教育体系。推动高校完善人工智能高等专业人才培养体系,包括完善学科布局、探索“人工智能+X”的人才培养模式。加强人才培养与创新研究基地的融合,完善人工智能领域多主体协同育人机制,以多种形式培养多层次的人工智能领域人才。推动高校教师与行业人才双向交流机制。

加快建立国家智能教育管理平台。将人工智能技术充分融入到“互联网+教育”大平台建设中,进一步加快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和教育管理公共服务平台融合发展速度,重点建设面向人工智能的教育管理数据资源库、标准测试数据集、云服务平台等,形成人工智能算法与教育管理平台安全性测试评估的方法、技术、规范和工具集。

建立智能教育资源中心,实现专业化、体验式智能教育供给。人工智能作为一个机遇与挑战并存的新课题,正在引起全球范围内的广泛关注,虽然人工智能在未来的发展还存在不确定性,但是已形成一个基本共识,即人工智能带来的影响是全方位的,它在拓展和延伸人的能力的同时,也在重塑人类的认知与思维模式,改变人类的生产方式与生活方式,将人类带入新的社会文明。建议依托或联合人工智能领域的专业性科研机构、高新技术企业建立“智能教育资源中心”,本着“协同化、集约化、专业化”的发展原则,有效利用资源,创新教育领域的社会合作模式,实现“线上共享,实地体验”的泛在化、重实践的数字素养培养和专业人员培养模式。

加强人工智能应用的伦理研究与法制建设。从世界范围看,主要发达国家都在强调智能教育发展过程中的伦理研究与法制建设问题。美国、英国、德国、法国、日本等均在政府报告或民间智库研究中,发布过专门针对智能教育伦理研究与法制建设的探讨,一些实体性的研究与监管机构在各国陆续建立起来,以期在智能教育发展过程中发挥规范作用与先导作用。

(作者单位: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

《中国教育报》2019年09月19日第8版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