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天津市第四中学校长王洪花——

功夫在诗外,文化蕴其中

作者:本报记者 徐德明 发布时间:2019.09.18
中国教育报

校长,身系全校师生的现在与未来,需以高尚的品格、丰富的学识、教育的智慧、亲和而开放的作风,帮助师生实现人生理想。

    ——王洪花

小档案:

王洪花,天津市第四中学校长,教育部“国培计划”第二期中小学名校长领航班学员。天津市优秀教师、优秀思想政治工作者、“三八”红旗手、首届“师生心中的好校长”、劳动模范。

“好学校是有色彩的,有丰富的颜色、优雅的行色、鲜明的特色、足够的成色和厚重的底色。”王洪花说,她希望在校园里,师生能共赴一场美好的约定,每个人的生命都是舒展的、多彩的、有意义的。

从教28载,从渤海湾的原天津市塘沽区长芦盐场子弟中学工作起步,哪里艰苦,哪里就有她的身影。王洪花服从组织安排,曾辗转多所学校,天津市原第一〇六中学、天津市第四十一中学、北京师范大学天津附属中学,都曾留下她拼搏的足迹。2006年,王洪花调任天津市第四中学校长(下文简称“四中”),从此与四中这个天津响亮的教育品牌结下了不解之缘。

“汝果欲学诗,功夫在诗外”,王洪花十分喜欢陆放翁的这句诗,她以此来形容抓学习成绩与抓文化建设的关系。她说,“一所学校要办得上层次,文化建设是关键,其功夫在抓成绩之外。”

释疑“办学之严”

倡导“水的精神”

在“勤学、自立、成才、报国”的校训指引下,四中的办学质量在天津市中学教育队伍中名列前茅,有口皆碑。这与王洪花的努力工作是分不开的,但四中之“严”也是出了名的。在王洪花看来,这种“严”绝不是苛刻与严厉,而是滴水穿石般的执着与坚持。这种“严”,可以激发潜能,为学生成人成才奠基。

而四中的内涵,绝不单是一个“严”字可以概括。她直言不讳地说:“我们能理解别人把四中的文化理解为‘严’,因为我们在学校管理中实施精细化管理,追求细节,狠抓落实,并能办出成绩。”沉思片刻,王洪花继续说,她同意大家所说的四中文化中“严”的成分,但四中的“严”是遵从教育规律的“严”,是符合科学道理的“严”。就像培养运动员必须按照规律,考虑运动员的身体条件并循序渐进一样。“没有成绩,就没有地位。只有成绩,就没有品位。”她补充道。

这些年来,除了中高考成绩的优秀表现,四中还涌现出中国少年科学院小院士、全国长江小小科学家、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获得者、国际发明博览会银奖获得者、最美中学生等优秀学生代表。学生们深爱四中,在这里,探索得到支持,失败得到鼓励,学生的创造激情被充分点燃。

2009年,王洪花在全校首提四中“水的精神”。“上善若水”:水充满灵性,能滋长万物,谓之至仁;水遇满则止,去高就低,谓之至正;水持之以恒,虽然柔弱却能穿石,谓之至勤;水百折千回,却一定能东流入海,谓之至韧。这种仁爱、正直、勤奋、坚韧的精神,赋予四中特有的个性魅力。很多熟悉王洪花的人,也都了解她性格中有着一股“不达目的不罢休”的韧劲。用她的话说,“四中就是磨折不了,压迫不倒的,无论是怎样的艰难险阻,都阻挡不住四中前进的步伐。”

的确,四中人不干则已,干就要干得漂亮、干到最好,四中的学校文化也在持续外化中。四中学生舞蹈队就是例证之一,该社团连续10次获天津市文艺展演一等奖。仅过去的一年,四中参加河西区中小学春季田径运动会,就荣膺全区团体第一的佳绩;2017年成立的“行进管乐队”,继去年获得全国大赛银奖后,今年又喜获金奖;2018年组建的足球队,在今年举行的河西区中小学校园足球比赛中,首次亮相,便似一匹黑马一路驰骋,挺进决赛,最终夺得高中组冠军;2018年学校还成立了龙狮队,如今也成为校园文化的又一大亮点。

弘扬“蚂蚁文化”

实现“合和共生”

王洪花是一名会讲故事、善讲故事的校长。作为学校的灵魂人物,她经常到师生中去,发挥校长的思想影响力。

“在办学实践中,我们信奉的文化理念是‘蚂蚁文化’。”王洪花娓娓道来,有一种文化叫“螃蟹文化”,螃蟹之间的互相制约,这种文化使得整个团队失去战斗力。“蚂蚁文化”则不同,蚂蚁协作共生的品格,使得当今社会尤其是教学工作提倡团队的合作更为有力,整个团队更为强大。

她举例说,四中推选先进,一定推选能激励大家的,学校肯定的是什么,弘扬的是什么,这是一个导向问题,要让全体师生知道,并且形成一种文化。一视同仁,有功则奖,有过则罚,功过不能相抵。“这是我们对‘蚂蚁文化’的一个具体诠释,也是我们文化自觉的体现。”王洪花说。

每年的新年联欢会,在四中并非单纯的联欢,而是一场鲜活的教育活动。有一年,因布局调整,有多名教师进入四中工作,为了尽快消除新教师的生疏感,王洪花给联欢会定了一个“家”的主题,四中是个大家庭。当时,全体教职工都到食堂擀面条、包饺子,场面很壮观。看到这一幕,王洪花与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教师俞声弟即兴创作了一副对联。“上联:面条抻出事业盛;下联:水饺包进四中情;横批:家和万事兴。”渐渐地,每逢过年过节,同事间发短信或微信互致祝福,最后都不忘说一句:“祝我们大四中蒸蒸日上!祝家人们……”“学校如家”四个字,已然深深地镌刻在每一名教师的心里。

2012年,随着城市交通的发展,四中的搬迁也被提上日程。“校舍拆了,人心不能散。”于是,“凝心聚力”便又成了当年联欢会的主题。2013年,王洪花带领学校团队确立了“合和共生”的办学理念,同时构建了“一二二合作发展框架”。“合和共生”,就是通过多方合作,融合团队智慧,整合协调工作,共同促进师生个体、学校集体的和谐发展与成长。

“一所学校的品质,源于对每一个人、每一个细节的精准要求,而学校中每一个人的成功,都建立在彼此合作的基础上。”王洪花如是说。

共赴“美好约定”

精彩“只因有你”

在四中,很多学生都习惯了被王洪花请进办公室喝咖啡。作为校长,她也乐于与这些正处于花季、雨季的孩子谈心交流。和他们谈理想,谈抱负,谈上名牌大学,谈为国作贡献……

深得校长如此的尊重和礼遇,学生的求知欲和进取心被点燃。有一次,一个高三女生在王洪花的办公室喝了足足两个小时的咖啡。事情是这样的:王洪花在参加班级分析会时,偶然了解到该生成绩直线下滑。于是,详询班主任,她方知学生家中突遇变故。王洪花煞费苦心,创造与该生“偶遇”的机会,直至“邂逅”。王洪花说:“我希望发榜那天,你的名字能够出现在学校的光荣榜上,能够看到你灿烂如花的笑脸。”

学生们不仅爱与她交流,更爱在各种集会时聆听她的教诲。在四中老校区时,王洪花的办公室窗前有一排山楂树。有一次,在高三学生大会上,王洪花对学生说:“我见证了窗前的山楂树,从褐色树干到长出满树的绿叶,从雪白的花朵变为红艳艳的果实,就好像经历人生的四季一样。当山楂树结满红红的果实时,同学们,你们会走向哪里?此刻,我特别想借用艾青的诗句来表达我此时的心情,‘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着泪水,因为我对你们爱的深沉……’”

质朴的语言、真挚的情感,激励着学生奋发努力。学生毕业后,都纷纷去山楂树下留影纪念。在学生心中,这些树是有故事的,是四中文化的具象,是校长赋予的校园文化。有人说,王洪花对学校的倾情投入,就像“和四中谈着一场刻骨铭心”的恋爱。

从选址到修路,从改造校门区到添置设施设备,无论是拆老四中,还是建新四中,她都饱含深情。王洪花用自己的赤胆忠心,一次又一次地打动着上级领导和相关部门,克服了难以想象的困难,实现了新校舍的顺利启用。搬入新校区后,她把更多精力投入到新校舍“一草一木”的生态和文化建设上。她说:“为了孩子们,所有付出都是值得的!”学生说:“我们会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学校。”

“人生最美好的三种状态是什么?”

王洪花说道:“人生最美好的三种状态是——不言而喻,不药而愈,不期而遇。”说着,她话锋一转,“但是,在教育教学中,教师必须言而喻,要通过教师精湛的教学技艺,解惑释疑启智,激发学生的潜能;必须药而愈,教师要成为学生的恩师,不仅是良师,还应该是学生的律师和医师,助推学生健康成长;必须期而遇,因为我相信师生之间是有着美丽的约定的,因为有‘你’,才成就了彼此的精彩!”

《中国教育报》2019年09月18日第6版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