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红沙发”系列聚焦阅读推广和文化传承

作者:本报记者 却咏梅 发布时间:2019.09.09
中国教育报

“我出生于1972年,是物质生活相对贫乏的年代,小时候一本没有封面的小人书足以让我快乐好几天。正是因为钟情于连环画、痴迷于读书,我的祖父说将来家里会出秀才。没想到几十年过去了,我对书的兴趣有增无减,现在家里有上万本藏书,不仅夫妻俩以书为缘,相知相爱,成家立业,女儿从小也爱读书,虽然是理科生,但在大学是校刊文学副刊的主编,现在浙江大学读博士。”在不久前结束的第29届书博会的“红沙发”系列访谈中,全国“十大读书人物”称号获得者、湖北省谷城县五山镇一中教师杜权成分享了自己读书的故事。

20多年来,杜权成不仅自己酷爱读书,为了引导孩子读书,还建立了家庭图书馆。“不光我班上的孩子有书可读,整个镇上甚至更远地方的小孩子和乡亲们都可以去我那儿借书、读书。我觉得,农村文化市场如果不用高雅的阵地去占领,必然会被麻将市场所侵占。扭转这样的社会风气,对人民教师来说也是义不容辞的责任。”

作为由国家新闻出版署主办、中国新闻出版传媒集团承办的全民阅读国家级品牌活动,此次“红沙发”系列共举办了10场访谈,邀请了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柳斌杰、两届“中国好书”获奖作者陈聪、北京大学中国诗歌研究院院长谢冕,以及今年全国“十大读书人物”中的3位读书人,共同围绕“城市文化与文明传承”“记录新诗百年赓续五四精神”“阅读改变命运”等话题展开交流,分享对于建设书香中国、推动文化发展的深度思考。

曾担任10年国家文物局局长、7年故宫博物院院长的单霁翔说,互联网时代,年轻人走进博物馆的方式发生了很大变化,他们不仅迈开双脚走进博物馆,还通过博物馆的网站、APP(应用程序)更多地接触展览和藏品。良渚古城遗址申遗成功后,从来不发微博的单霁翔,首条微博就是关于良渚的。他认为,真正从文物保护走向文化遗产保护的核心理念有两条:一是世代传承性,二是公众参与性。“过去我们经常争吵保护重要还是利用重要,今天看来保护和利用都不是最重要的,传承最重要——把今天文化遗产的真实性、完整性传给下一代才是最重要的。”

青岛大学全民阅读研究院研究员孙琳坦言,移动阅读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我们的阅读方式,很多父母希望孩子从小学习传统文化,让他们背《三字经》《弟子规》《百家姓》等,但适合孩子的APP特别少,同质化严重,形式单一。比如《三字经》里的一句“昔孟母,择邻处。子不学,断机杼”,APP上只是简单地把这句话念出来,没有把其中有意思的文化典籍和文化故事呈现出来。我们在做移动阅读的时候是不是可以加一点儿视频,用AR(增强现实)、VR(虚拟现实)等先进手段呈现出更加生动形象,更加符合小孩子的阅读习惯。

“最重要的是优质内容,这是我们的初心,也是使命。”柳斌杰说,“不管将来是什么载体,它提供的仅仅是平台、技术,而内核依然是阅读——让一代代人即使在新技术上,也能感受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

《中国教育报》2019年09月09日第9版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