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扣准前沿,聚焦关键,6年来德州教育“大讲堂”在实践中深化——

精心为教育骨干赋能

作者:特约通讯员 贾荣耀 发布时间:2019.08.22
中国教育报

“专家在课程中提到的影响学生发展因素里,学生和同伴之间的交流很容易被老师们忽视,而这恰恰是学生成长过程中极需重视的一个方面。”近日,山东省德州市第七中学校长郭其延在谈及此次德州教育系统大讲堂的学习感受时说,这次培训印象最深刻的是让他意识到学生处在优质交际圈的重要性,这也将成为他下一步工作的重点。

而这不是郭其延第一次尝到参加培训的甜头。早在3年前,也是在市局组织的培训活动中,外地专家提到的创客教育让他印象深刻,此后,创客教育成为这所中学重点建设项目之一,从建立创客教育课程架构,到成立创客工作小组、打造创客导师团队,再到购买学习设备、设立创客专属教室……一系列的努力得到了可喜的回报。今年7月份,德州市第七中学的创客代表队在全国大赛中赢得3个一等奖,并获得了恩欧系教育信息化发明创新奖,这是德州七中创客代表队连续第二年在全国的舞台上获得奖项。

近年来,德州市把培训作为教育队伍素质提升的重要抓手,通过邀请北京、上海、江苏等教育发达地区的知名教师授课、指导,让当地整个教育系统接触到最前沿的教育理念和最先进的教学方法,特别是教育一线人员的观念实现了革新。据了解,当地的教育系统大讲堂已成功举办6年。6年来,培训从最初的教学业务培训到依法治校、“互联网+专业发展”、安全管理等培训内容的全覆盖,并实现了创新模式。通过对参训人员问卷调查,各类培训的满意、基本满意度达98%以上。

“我们每年都会提前策划年度培训内容和邀请的专家。”德州市教育和体育局副局长莫明峰介绍说,2019年首次培训,德州邀请专家对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教育舆情处置及规范办学行为等进行了培训,筑牢了底线思维,提升了依法依规办学能力。而此次培训则关注教育质量全面提升,邀请专家对中小学办学规律、教育综合改革、学校体育教学水平提升和家校共育等问题作了报告,特别是深入解读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为新学期教育教学工作的内涵提升提供了指引。“专家的报告既有深厚的理论基础,又具备切实可行的操作性,对新学期教学工作有重要借鉴意义。”莫明峰说。

获益的还有县级教育行政部门的负责人,乐陵市教育和体育局局长韩文龙告诉笔者,专家对校园体育重要性的讲解让他更加坚定了全心全力抓实“阳光体育”,下决心推动建设一批体育特色学校。为什么整个教育系统都如此重视培训?因为培训的效果来得实实在在。据介绍,在刚刚公布的最新一期齐鲁名校长建设工程人选中,德州共有13人上榜,超过了以往几期上榜人数总和,而这些名师名校长普遍都表示,是系列培训让他们找到了成为名师名校长的入口。

“我们的教育队伍必须接受前沿教育理念和科学系统的培训,只有这样才能淬火成钢,真正推动素质教育。”德州市教育和体育局局长张书鹏表示,“实现德州众多教师、校长的教育理念与方式的转变和革新是我们的目标和方向。”

《中国教育报》2019年08月22日第3版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