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新疆农大创建展板学习、演讲比赛等开放式思政课堂——

“故事园”里的生动思政课

作者:本报记者 蒋夫尔 发布时间:2019.07.12
中国教育报

■办好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经验篇

“同学们,你们知道我们中国的四大发明吗?”

“高铁、移动支付、共享单车和网购。”

“你说的是中国‘新四大发明’,也特别好……”

提问结束,“思政课小老师”阿丽同古丽·依米提开始为同学们讲解身旁“科技兴则民族兴”展板上的相关内容,围绕大学生如何参与科技创新,新疆农业大学中国语言学院预科班的学生展开了热烈讨论。

近日,新疆农大中国语言学院6个预科班的学生走出教室,走进校园里的“习近平总书记故事园”,开展了一堂特殊的思政课。此次活动的组织者、该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帕尔哈丁·赛福丁,也作为“旁听生”聆听了“思政课小老师”的授课。

“我给学生们上的课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这个故事园让我找到了最佳的课程载体。在这堂开放式的思政课上,讲课的学生做了精心准备,听课的学生也积极参与,达到了预期的效果。”帕尔哈丁·赛福丁说。

为了更好地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新疆农大为全校干部师生员工精心打造了“习近平总书记故事园”。

走进“习近平总书记故事园”,可以看到“18份申请书叩开入党之门”“培养什么人要从六个方面下功夫”等58个主题鲜明的故事展板。这些展板图文并茂地展示了习近平总书记知青时期的生活经历、成长历程,以及担任国家领导人后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2018年底建成后,该故事园就成为新疆农大开展思政教育的重要阵地。

阿丽同古丽·依米提表示,这是她第一次当“思政课小老师”,为了讲好这堂思政课,她提前一周准备,查找了许多资料。“在备课和讲课过程中,我自己也得到了提升。”阿丽同古丽·依米提说。

“我觉得这样的思政课形式比学生坐在教室里听讲效果要好,学生的语言更贴近学生,能让思政课更贴心。”帕尔哈丁·赛福丁说。

当天各班级的“思政课小老师”到故事园讲课仅是这次开放思政课活动的一部分,帕尔哈丁·赛福丁还要组织学生开展主题演讲比赛,深化学习效果,真正实现入脑入心。

《中国教育报》2019年07月12日第3版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