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九江学院深化“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建设一批示范课——

守好一段渠 种好责任田

作者:本报记者 徐光明 通讯员 冯健 乔志强 发布时间:2019.07.12
中国教育报

“我所做的,是为了让学生听懂专业课程,所以类比了一些人生情理,而人生情理寄之于专业原理的诠释,又让学生受到更多的教益。”这是江西省九江学院教师杨世永的教学理念。在九江学院,越来越多的教师对“课程思政”教学改革有了理论认同、情感认同。该校教师从优化教学大纲、教学内容、教学方法、课堂教学等多个环节,将思政元素融入课堂教学中,在传授专业知识的同时完成理想信念层面的精神指引。

“现在老师会给我们时间在课堂上去展示,然后点评,和我们的互动也越来越多。感觉大家上课的积极性提高了。”九江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的大二学生马雪对学校思政课堂的变化感受明显。

近年来,九江学院党委充分用好课堂教学主渠道,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以“实现立德树人,培养时代新人”为总体目标,推进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有机结合,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要高度重视、切实抓好思政理论课建设,要强化顶层设计,加强制度创新,加强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建设,提升‘三全育人’成效,构建全校思想政治教育大格局。”九江学院党委书记赵伟在学校大学生思政教育研讨会上着重强调思政理论课建设。为此,该校制定了“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建设实施方案,成立了“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工作领导小组、指导委员会、教学改革办公室,并给每个二级学院配备了指导专家,深化“课程思政”教学改革。

目前,九江学院19个二级学院各自“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分别出台了本学院“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工作实施方案,在落实“课程思政”教学改革过程中,各二级学院纷纷开展教研室讨论、专题教研、“课程思政”示范课等活动,通过深入研讨、具体课堂实践来推动“课程思政”改革取得实效。

为了及时发现“课程思政”教学改革中存在的不足,九江学院党政班子多次深入一线教学课堂听课调研。“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思政课教师‘六个要’、思政课改革创新‘八个统一’的要求,进一步加强青年大学生的理论武装、政治教育和价值引领。”九江学院校长刘晓东在随堂听完思政课之后,对授课教师上课内容进行点评与指导。

该校现已开设了“课程思政”教学改革课程近100门,涌现出了一批示范课。其中,“土木工程概论”获批江西省高校“课程思政”示范课程。

此外,九江学院充分挖掘本地历史文化和自然资源,加强通识教育课程建设,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元素融入通识课程教育教学。信息学院在“三维动画设计”课程教学中,制作九江本地传统文化——白鹿洞书院文化展馆模型,将地域优秀的文化融入课程建设;学校还将极具九江地域文化特色的青阳腔、湖口草龙、瑞昌剪纸等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融入校园文化建设和专业人才培养当中。

《中国教育报》2019年07月12日第3版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