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创新型教学团队为高质量发展赋能

作者:张建军 发布时间:2019.07.09
中国教育报

《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提出,“大幅提升新时代职业教育现代化水平,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和提高国家竞争力提供优质人才资源支撑”“建设一批引领改革、支撑发展、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高等职业学校和骨干专业(群)”“分专业建设一批国家级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这一系列措施抓住了新时代职教改革的关键问题,目标清晰可行,令人鼓舞。

从高职院校改革发展的实际来看,建设创新型教学团队是当前高质量发展中最为紧迫的任务、最为薄弱的环节,也是学院发展的根本动力。围绕国务院方案的落实,在今后一个时期,高职院校教师创新团队建设需从以下几个方面发力。

科学制订教师发展规划。建设教师创新团队,最根本的任务是提高教师的教学创新能力。为了扭转教师队伍建设的薄弱局面,高职院校要按照学校、专业群和专业三个层次分别制订中期发展规划,充分把握教师队伍发展现状和改革需要,明确教师创新团队建设的基本目标、指导思想、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

当前,教师队伍发展中亟待解决四个方面的问题:一是增加教师编制,大幅降低生师比,适应个性化实训教学的需要;二是优化教师队伍结构,主要从具有三年以上企业实践经验的优秀技术人员中招聘教师,改变教师“从校门到校门”的状况;三是优化教师能力结构,强化创新能力要求,突出每一位教师的特色;四是提高教师待遇,在分配上向一线教师倾斜,实施专业带头人的“特岗计划”。

优化新教师招录流程。高职院校要彻底改变以“试讲”作为新教师招聘主要考核环节的落后做法,把好新教师入职“关口”,突出职教师资特点,将教师招录由知识本位转向能力本位。

为了使新教师招录考核与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保持一致,强化对教师教学创新能力的考核,重点进行以下改进:

一是通过设置问题情境考核教师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对专业课教师重点展示项目实施过程,对基础课教师重点展示复杂问题分析过程,有效地考查教师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二是通过说课考核教师的教学设计能力,包括一门课程和一个教学单元的设计能力,并从中考查教师实施课程思政的能力。

三是通过微课制作考核教师在信息化条件下的教学能力,特别是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混合式教学能力。

实施教学能力精准培训计划。高职院校要与企业协作成立教师发展中心,为每一位专兼职教师建立发展档案,根据教师发展的实际需求实施个性化精准培训,改变传统的“大水漫灌”“千人一灶”的做法。

要依据专业教学标准对教师的要求,参照国家制定的高职院校专业教师标准,制订学校的教师教学能力提升计划和培训方案。当前一个阶段,重点培训教师的课程育人能力、信息化教学设计能力和技术实践能力,提升教师队伍的现代化水平。

同时,在校内建设一支由学校名师和企业精英组成的高水平教学培训师队伍,创新具有中国特色的职教教师培训法,逐步建设成为国内外有影响的职教师资培训基地。

完善教师发展评价机制。高职院校要牢固树立“不唯学历唯能力”的新观念,针对教师创新团队所具有的引领性、协同性、创造性和高效性特点,制定与现代化建设相符的评价标准。

可以引入平衡记分卡、戴明环等现代工具,充分利用大数据手段,实现对教师团队教学能力和教学绩效的精准考核。通过科学公正的评价,既发现教师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又巩固已取得的成果,从而促进教师队伍建设水平的稳步提升。

通过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建设的辐射作用,高职院校在课程建设、实训基地建设、制度建设、内部治理能力建设和社会服务能力建设等方面都将有一个较大的提升。

由以课程为核心的改革,转为以教师为核心的改革,这是新一轮职教改革的突出特征,将进一步彰显出教师在改革中的主体地位,这也是“以人民为中心”治国理念在职教领域的具体反映。

(作者系唐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

《中国教育报》2019年07月09日第8版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