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寻找未来学校的发展方位

——深圳市南山区教育信息化印象
作者:本报记者 黄蔚 通讯员 石义琦 发布时间:2019.07.06
中国教育报

6月的南粤大地,雨后的粤港澳大湾区更加清新,深圳街头的荔枝红了,这座我国改革开放的前哨城市,改革开放的若干奇迹发生地,处处绽放出一种勃勃的生机。

日前,记者来到了深圳市南山区,切身感受南山的教育信息化的进程与路径。这里作为深圳市的科教核心区,教育科技资源云集,近几年在全市创立了多个“率先”。

如率先在全市提出“一官两员两师”的教育信息化队伍建设模式,“一官”指的是学校的首席信息官(信息中心主任),“两员”是校级应用系统管理员和校级网络管理员,“两师”指的是教育技术名师和学科技术导师。

“率先”的背后,具体的变化是怎么发生的?南山区政协副主席、区教育局局长刘根平对记者表示,早在1992年,南山即明确提出“教育现代化工程”,信息化建设是推进教育现代化的重要抓手之一;近几年,南山加强信息技术与教育的深度融合,大力开展创新教育,培养创新人才,为打造教育“南山质量”提供了重要支撑。

近五年南山新办20所学校,在学校总量中占比很大,只有办好了,南山教育整体水平才能提高。所以,他们提出了新校“办一所优一所”的目标,采取的多项措施中,很重要的一条就是实现信息技术与教学的深度融合,重组教育,改变教与学的方式,同时大力发展创新教育,实现新校的跨越式发展。从这个意义上说,在南山,教育技术与创新教育成为了新校超速发展强有力的引擎。

    智慧教育环境:“未来教室”成为标配

记者在南山区信息中心的监控大屏上,一眼就能看到全区的网络架构、运行状态及各种数据分析,同时可以看到几乎所有学校的教室,老师在课堂上的状态,学生的互动,以及校园的每一个角落,完全没有死角。

“南山在全市率先建设无线城域网,实现‘双网’全覆盖”,据南山区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余耀贤介绍,校际之间实现一个账号无缝漫游,区内所有公、民办学校、公办幼儿园均实现统一的互联网出口、统一的安全防侵害、统一的上网行为审计和统一的中心监控管理。这样,一旦哪个学校受到了网络安全攻击,在指挥中心大平台上就能及时处理。减轻了学校的负担,又便于全区及时调配力量进行处理。

在南山区蛇口育才教育集团第四小学,校长陈显平把记者带到一个教室,乍一看并没有什么不同,也看不到有什么现代化的装备,但是一坐下来,就感觉到了环境的宽松与舒适。原来,空间布置把平板电脑等教学设备放进了充电柜,把更大的创客空间让给了学生。“目前的空气净化系统把PM2.5值压到了最低,墙壁也经过了特殊处理,把噪音隔绝在教室外面,便于师生们在此充分交流。”陈显平介绍说。

目前,“未来教室”成为南山学校的标配。未来教室建设是从三个导向来推进的,包括:对普通教室进行未来学习改造;对功能室进行数字化改造;建设创新实验室。南山区从2014年起,连续六年投入4500万元导向性资金,引导学校开展未来教室建设。到目前为止,全区已建设六批共113间未来教室,“未来教室”成为每一所学校的标配。

    课题引领项目驱动:“1+1+N”打造信息化2.0

南山区2016年开始培养学科技术导师与教育技术名师等两支队伍,实施教育信息化“1+1+N”领军人才培养计划,即一名学科教学名师、配一名学科技术导师或一名教育技术名师,带N名学科教师,组织一个在线名师工作室,开展信息技术创新应用研究,解决了技术与业务“两张皮”的问题。

在应用创新方面,南山区教育信息化应用推进模式主要是利用“课题引领、项目驱动、校际联盟”合作方式。每一个五年规划期间,信息中心都立项一个全区性研究课题,带动学校参与子课题研究,并结合区域信息化发展需求引进一些全国成熟的创新应用项目,由学校自主选择申报,教育局给予科研经费支持。同时将参与同一个项目研究的学校成立项目协作体或联盟,共同参与校际交流研讨。

“十三五”期间,南山从全国遴选了北师大何克抗教授团队的“基础教育跨越式发展试验”、首都师大王陆教授团队的“基于大数据分析的中小学教师课堂教学诊断与改进”、陕西师大张文兰教授团队的“面向核心素养培养的国家课程项目式重构研究”等5个创新应用项目,一共有61所学校参与研究,每个项目带领一批学校,形成联盟校,解决一线研究缺乏系统性与深层性等问题,使一线教师的研究可以深入到课堂变革。

在南山区向南小学,教师们以基础教育跨越式发展试验项目为基础,坚持16年,构建以个人平板终端和智慧教育平台为载体的学习环境,开展教育信息化创新应用研究。全过程优化教与学的各个环节,打破了时空和教材的局限,让课堂变得生动有趣,使孩子们真正爱上学习。南山区港湾小学在教育帮扶中,通过网络向河南、广西等十几个省份的贫困地区输送优质课程资源,港湾小学走出来的“深圳年度教师”杨征,利用网络让边远地区的孩子和港湾生同步上课学习,通过网络联通爱,传播智慧,精准帮扶,携手发展。

记者了解到,南山区还结合未来教育的理念,提升学生的核心素养,培养学习能力,开创了一系列特色项目。如在深圳市首创区域少年创新院,在下属学校创建41间分院,目前培养出31名“南山少年创新院小院士”,121名“中国少年科学院小院士”;南山原创“校园No.1”网上竞技平台,推出六大学力考级,涵盖目视力、注意力、专注力、洞察力、记忆力和计算力;搭建深圳市首个“南山慕课平台”,全部课程都是南山本地名师自主开发与建设,目前面向教师开设了281个教学班,选课达4.56万人次,提供学时总数达57.28万。

    教育评价:提升智能环境下的教育治理能力

“大数据如何助力学校卓越治理?如何让教师的核心利益与核心素养、专业能力紧密关联?如何做到公正、公平、公开分配,杜绝主观人为因素,让大家信服?”南山珠光小学校长王春平用行动回答了设问。近几年,珠光小学尝试将教师年度考核等工作由过去的教师投票表决过渡到用数据说话,让冷冰冰的数据变得温暖起来。这样,考核的层级下放了,校长的考评压力减轻了,老师们的满意度高了,管理做到真正有效了。

南山区先后被评为广东省第一个推进教育现代化先进区、全国教育信息化创新应用典范区域、教育部“第一批教育信息化区域综合应用优秀试点区”,教育现代化水平位居全省乃至全国前列。

未来已来,拥抱未来的最好方式就是创造未来。南山区以信息化推动未来教育变革,引领未来学校创新,通过构建智慧教育城区,促进教育的创新、优质、均衡发展,在教育现代化的征程中争当先行示范区。

南山教育的未来值得期待。

《中国教育报》2019年07月06日第3版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