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一位父亲给女儿的安全叮咛

作者:刘墉 发布时间:2019.06.27
中国教育报

编者按:家有女儿初长成,任何一位家长或许都是既欣喜又不安的。台湾著名作家、画家刘墉在女儿面前,也是一位普普通通的父亲。他对女儿的百般叮咛与牵挂,也是对每个孩子出行平安的提醒。

没出门就要小心

远游之前最好把已经决定的行程告诉家人或朋友,包括每个最可能联络到你的地方,即使你完全不订旅馆,也应该选择几个必定会经过的处所。

行前复印几份必要的旅行证件和护照,一份留在家里,一份放在行李中,一份与那些资料的原件随身携带,但不放在同一地方。钱也应该分开放在最少两个地方,假设当皮包被偷、行李遗失或被抢被偷之后,还能有点儿应急的钱。

旅行要轻,愈轻松就愈自由。行李能带一件就别带两件。最好随身带个既轻又结实的袋子(折起来很小很小的材质),必要时用来装东西。

无论你是多么资深的旅行家,在你装箱时都应该“从头到脚”想一遍,免得你到了机场,才发现非回家不可。

行李箱或者背包上,如果有开口的口袋,最好加上结实的扣子,或干脆缝起来。背包、手提袋边上常有为方便而设置的开口口袋,会成为走私运毒人“托付”的好地方。

别把自己的名字、地址和电话,用很大的字写在行李上,以免歹徒记下来到你家里讹诈。名条上面的字要写小一点儿,最好使用那种有盖子的签牌。退一步想,你还应该在每个行李中的明显处,另外放一张大大的纸条,写上你的联络方式,这样就算有行李遗失,名条不见,也能认出那是你的行李。

就算你已经提早拿到登机牌,也最好到机场时再查看一次登机门的屏幕数据,因为登机门随时可能改变。

别做大肥羊

如果事先能决定过夜的地方,最起码先有个方向和目标。目标可以是个青年旅站,也可以是个民宿,这样就有机会遇到其他的旅行者,甚至找到伴。

如果你连第一站都没订好,请千万别急着出机场。你应该先去机场的旅游咨询中心找资料,并且兑换一些当地货币。但是记住!这也是你容易被歹徒盯住的时候:来了个一无所知的大肥羊。所以离开咨询中心后,就算有“野鸡车”用最吸引人的价钱找你,也别上。宁可搭人挤人的公共交通,或合法的出租车。

如果到陌生的地方旅行,一定要准备好详细的地图,而且出门之前先把你打算走的每条路都弄清楚。因为站在街头东张西望、再掏出地图猛看街道名称的动作,等于明明白白地告诉歹徒,你是下手的好对象。

就算你被抢了,也最好别追进黑街、黑巷。那是他的地盘,别说你找不到他了,只怕找到反而得倒大霉。所以愈是从观光景点出来,你愈得继续往热闹的地方去,歹徒跟你一段路,没找到什么下手的机会,就会离开了。

别以为在热闹的街道上走就没问题。最好身上少带钱,甚至根本不带钱包,而且把中等和小额的钞票分别放在不同的口袋,使你在买小东西的时候,不致露出大钞。

人生要设防

你进入酒店房间的第一件事,应该是查看门后面贴的房间地图,看清楚防火梯的位置,知道同楼层的房间形状。记住!你必须假设在伸手不见五指的情况下找逃生门,所以要在心里有数,譬如出门右转、摸着墙壁走,摸过3个房间门口,右边就是防火梯……

仔细检查旅馆房间的门锁,可以把杯子或瓶子放在门把手上,只要有人转动门把手,杯瓶就会落地,加上你大声问话,八成能把贼吓跑。

你的手提电脑和手机需要充电,如果当地的插头型号与你的不相容,你又没有事先带转换插座,就早早向旅馆借(晚了就没了),而且无论下面的旅途多需要,也得在走时还给旅馆。

重要的东西最好留在房间里的保险箱。但除非是极高级的旅馆,一般还是保险得有限,所以贵重物品最好还是别带到旅途。

人在外,健康比什么都重要,除了出发前该打的疫苗,到落后地区,最好少碰生菜和冷盘,也要小心没见过的熟食,因为有些会造成敏感。

旅行多半生活不正常,记住多喝水、多吃水果,只要有便意,就算在飞机上,也别憋着。

除非你在同一旅馆要停留很多天,你的箱子应该就是你的抽屉,尽量避免把箱子里的东西放进旅馆的抽屉。因为多用一个抽屉,就多一分遗忘的可能。离开旅店时,就算是夜晚或凌晨,你也得把窗帘拉开来检查。离开时一定得把房门锁好,将钥匙还给柜台,以免有人溜进房间,偷走冰箱里的酒水点心或其他贵重的东西,却把账算到你头上。

(选编自编刘墉《人生百忌》接力出版社)

《中国教育报》2019年06月27日第9版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