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这位爸爸不一般

作者:房超平 发布时间:2019.06.20
中国教育报

高二前成绩一般,资质平平,没有任何特长和兴趣爱好,毕业后竟考上重点大学,后来获得了香港大学的博士学位,成为崭露头角的青年科学家,让人刮目相看……小李如此与众不同,是因为有一位与众不同的爸爸。

上小学后,小李几乎学遍了所有的体育、艺术类课程,但没有一样坚持下来,每样不停尝试,都是浅尝辄止。理由是她已经学会了,不想再学了。奇怪的是,身为企业高管的老李从不强迫她,反而支持她。老李认为应该尊重孩子的天性,不能强迫孩子,如果孩子碰到自己喜欢的项目,她一定能坚持下来。

到了小学四年级,小李依然马不停蹄地换项目,老李也有点儿“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他想和孩子交流,又被孩子那句简单的理由顶了回去。小学6年过去了,小李依然没有喜欢的项目,似乎还没找到自己的爱好和兴趣。

老李还不在乎孩子的学业成绩。更让人不解的是,从小学到中学,小李一直在普通学校读书。老李不迷信“名校的孩子习惯好,学习氛围好”的观点,从来没有想过让孩子上名校。他认为学会与普通学校的孩子打交道,对孩子的成长有好处。当小李考上一所不起眼的高中,老李自信地对女儿说:“哪所学校都能出人才,闺女,爸爸相信你一定会成功。”

老李一直相信“孩子一旦觉醒,定能迎头赶上”,可女儿的觉醒迟迟不来。高一下半年,英语老师让她给来学校参观的外宾当翻译,并夸她翻译到位。那天晚上回家后,小李兴奋地对爸爸说:“今天给外宾当翻译,我突然感到自己很聪明,也很有潜力,同时感到自己学的知识太少了,不够用。从明天开始,我要认真学习了。”

盼望已久的机会终于来了。老李趁热打铁,与女儿促膝长谈,为她描绘未来人生的画面。从此,小李像换了个人似的,学习成绩节节攀升,高中毕业那年顺利考上了香港理工大学。

上大学后,小李的学习成绩一年比一年好。大学毕业后,小李工作了两年,觉得自己的知识不够用,放弃了薪酬很好的工作,申请香港大学硕士学位,获得了硕博连读的资格和全额奖学金。

进入香港大学后,小李因为多才多艺和很强的社交能力,获得很多教授的欣赏。小李受益于教授们治学严谨的作风、博学广识的才华、精益求精的精神,对所学的专业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她刻苦努力,勤奋钻研,博士毕业论文发表在英国著名的《自然》杂志上,并获得当年香港大学杰出青年科学家的荣誉。

从浅尝辄止到深入钻研,小李的发展离不开老李独到的理念和视野。看来,父母相信孩子,用发展的眼光来看待孩子,使孩子看到自己的明天比今天更好,就让孩子每一天都对自己充满信心和力量。

尊重孩子的成长规律,不替孩子安排好未来的一切,给孩子自由成长的空间,用一颗平常心去养育孩子、陪伴孩子、鼓励孩子。当父母能做到如此不一般时,自然会等到孩子绽放不一般的生命。

(作者单位:清华大学附属中学)

《中国教育报》2019年06月20日第10版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