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长春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开展学生第二课堂活动

“看见你身边的微生物”

作者:通讯员 周密 李春赫 发布时间:2019.06.18
中国教育报

“感觉真的很奇妙,我看见了用细菌培养出来的各种图,知道了我们平时所接触的物品上到底有多少细菌,这次参观真的受益匪浅。”近日,吉林省长春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基础医学部开展了以“看见你身边的微生物”为主题的第二课堂活动,2018级临床一班学生邢胜楠在参加活动后开心地说。

活动推出前,该校病原教研室的教师们通过手机云班课进行调查,了解到学生们希望“看见身边有哪些微生物”后,根据学生特长将参与活动的学生分为食品组、体表组、物品组、环境组、创意组等小组,组织各小组学生按照选题进行采样、分离培养、涂片染色、显微镜观察等,并将实验记录信息化,生成二维码,在实验室里进行展出。

在实验室开放日,学生们又当起解说员,向参观者现场讲解,并提供“身临其境”二维码,参观者通过扫二维码就可以深入了解实验的全过程,达到“眼见为实,身临其境”的效果。2018级临床二班学生李超则兴奋地说:“在活动中,我们看到了那些生活中时时刻刻围绕在我们身边却难以发现的微生物,它们在土壤里游戏、在空气中飘浮、随着雨水降落……真是一次美好的体验。”

参观者不仅惊讶于通过显微镜观察到微生物世界的奇妙,更是对细菌培养皿上的创意绘画称赞不已,认为是科学和艺术的相互融合。原来,这些创意绘画是创意组的学生们用细菌在培养基上作画,当时是看不见的,在37℃的环境里培养24小时后才能看见,学生们还特意画上了指导教师的肖像。

“我们以第二课堂活动为载体,开展融趣味性、实效性、实践性和创造性为一体的活动,学生们将课堂教学与兴趣实践相结合,在增强专业技能、培养科学思维的同时,开阔了眼界、增长了智慧、增进了团队合作意识。”该校基础医学部主任王春梅说,希望通过新颖有趣的第二课堂活动,为学生们插上理想的翅膀,去探索未知世界的奥秘。

《中国教育报》2019年06月18日第10版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