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感受礼仪之邦的风采

——评刘一达《中国人的老礼儿》
作者:周晓明 发布时间:2019.06.17
中国教育报
感受礼仪之邦的风采

《中国人的老礼儿》 刘一达 著 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

作为北京读书形象大使、京味儿作家的代表人物,刘一达老师最近出版的《中国人的老礼儿》一书,是继他的《有里有面儿:京味儿礼仪话本》《北京老规矩》《有头有脸儿》《有鼻子有眼儿》等一系列民俗书籍之后,又一本关于中国传统的礼仪礼俗文化的书。在这本书中,一达老师为我们介绍了100条具有现实意义的中国人的老礼儿,并“以他独有的语言把我们带入中国‘礼仪之邦’的文化体验中”。

这是一本很有分量和内涵的书,读完后让我感受最深的是以下三点:

一是有趣儿。这本书,不是一个人从头到尾枯燥乏味地介绍,而是在日常生活的情境里、对话中,适时适当地为你呈现中国人的那些老礼儿。本书中,一达老师“特地找了一位年轻的‘美女’做搭档”,这位美女叫小宁,是“90后”、独生女、海归白领,有个性,时尚新潮,和现在很多年轻人一样,她对中国人的传统文化、礼俗等,知道得并不多,让她和隔辈的一达老师对话,你会在心直口快又有些喜欢抬扛的小宁身上看到自己对礼俗礼节文化的疑惑,也会在一来一往的“唇枪舌剑”中读出趣味来。同时,二人的对话也是在真实的生活情境中展开的,你会看到他们两人去参加婚礼、挤公交车、串门、看“中超”比赛……你会听到他们俩聊和小区保安怎么打招呼、穿衣打扮怎么得体、家长孩子及师生中的老礼儿、过年时的注意事项……这些就是我们现实生活的展现,也使得老礼儿不老,而是带上了鲜明的时代气息。另外,它们并不是零散地呈现,一达老师巧妙地将它们连贯起来,像是在铺展小说情节,且书中还有不少古今中外的故事、新闻报道等,而每一回最后的“请看下回分解”“下回再说吧”等话语,会不断勾起你继续阅读的兴趣。正是一达老师这些巧妙的设计,将他这本书与那些枯燥的介绍式的传统文化方面的书籍区分开来,让你饶有趣味地一直读下去,不舍得停下来。对了,书中还有大量配合章节内容的插画,边读边看,也是很有意思的体验。

二是有理儿。这本书,不是简单地说教式地命令你去遵从这个老礼儿那个老礼儿,而是在介绍老礼儿时也会让你知晓礼节背后蕴含的核心的“理”是什么。在这个发展速度极快、多元文化交错的时代,对于现在很多年轻人来说,他们对中国的老礼儿不了解,甚至有的还会认为它们虚头巴脑,是封建思想的遗毒,它们存在的社会基础都没有了,现在谁还讲老礼儿。的确,有些老礼儿确实已经过时,不适用于现在的时代,有些也确属糟粕,应该被淘汰。书中谈到,“敬烟老礼儿已过时”,老礼儿也要与时俱进;正月初七的“人日”“本身就带有迷信色彩”,“所以这个节要遭淘汰”。但也正如书中所言,礼俗虽有变化,不过“礼的核心没有变,比如做人做事,以礼为先,待人接物讲究谦和谦让等,礼的核心价值观并没有变”。“礼的核心价值观”,其实就是每一个具体的礼节、礼仪、礼俗内在的“理儿”,是为人处世的价值伦理,是时间沉淀下来的智慧,是关于做人做事的规范,是群体的共识,有它内在的逻辑和规律。比如饭店吃饭就座的问题,很多人常常不管座次,不管主宾主次就一屁股坐下,虽然现在讲究人人平等、一视同仁,但座位的安排其实体现的是“长幼有序,尊卑有让”,人多就餐时,“找个位子就坐,你一筷子,我一筷子,那不乱套了?平时在家可以随意,出门在外要是这样,就让人笑话了,同时这也是对请客的人不尊重呀。”更是“没规矩、没教养”的表现。当你知晓这些老礼儿都有它现在还应遵守的道理时,你就不会抱有抵触心理来看这些老礼儿了。

三是有文化味儿。读这本书,不仅能在知识层面知道中国人的老礼儿有哪些,更能深刻地感受到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从目录来看,一达老师为我们讲述了100条老礼儿,涵盖了人们日常工作生活的各个方面,老礼儿都有哪些,具体要怎么做,这些知识层面的积累当然很重要,但更重要的应是这些仍极具现实意义的老礼儿里所展现的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履谦老师为本书题签,他提出:“老礼儿是中华民族世代传承的行为规范,青少年要深刻理解它的文化内涵,在践行中发扬光大。”著名学者刘梦溪先生在《今天为什么还要阅读经典》一文中说:“近百年来西方强势文化影响于东方,影响于中国,是不争的事实,我们也无须拒绝这种影响。只是当我们接受异质文化的时候,应该收拾好自己文化的主体,打点好自己的文化精神……”这些我们都能在一达老师的书中有所感受。从《论语》里“名不正则言不顺”讲人际交往中用服装和配饰表明自己的身份,到“孟母三迁”的故事里讲与邻里打交道的礼节,再到王安石“宰相肚里能撑船”和曾国藩《挺经》这二者讲人与人之间交往时应容忍和忍让,从《三字经》里“子不教,父之过”里谈家教中要注意的礼儿,到《名贤集》里“与人方便,自己方便”里说排队的修养,读一达这本书,何尝不是在领略中国上下五千年优秀传统文化的风韵呢?

不管我们进入到哪个时代,只要与人打交道,都离不开这些老礼儿,尤其是那些仍适用于我们现代生活的礼儿。

(作者单位: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语文组)

《中国教育报》2019年06月17日第10版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