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给幼儿吃鱼是个技术活

作者:张莉 滕道明 发布时间:2019.06.16
中国教育报

鱼营养丰富,味道鲜美,价格合适,加工花色品种丰富,是幼儿理想的食物之一。但是因为鱼有刺,而且幼儿吃鱼能力不强、经验不足,容易被卡。为安全起见,同时也为了规避不必要的麻烦,许多幼儿园干脆一禁了之,甚至把禁止给幼儿吃鱼当成办园的金科玉律,窃以为不妥。

给幼儿吃鱼,除了鱼本身的好处外,还有其他方面的益处。例如,不给幼儿蒙上吃鱼不好或者吃鱼危险的阴影,引导幼儿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不人为诱导、强化幼儿挑食的习惯;保持家园共育的同一性,有的幼儿在家里家长是鼓励吃鱼的,但是到了幼儿园之后却被禁止吃鱼,会使幼儿无所适从;培养幼儿战胜困难的勇气,一个在幼儿园连鱼都不敢吃、不会吃的幼儿,将来怎么面对充满挑战的世界?提高幼儿耐心细致的动手能力,幼儿吃鱼时“去刺”的耐心和方法,有时比吃鱼本身更有意义;培养幼儿团结协作的品格,幼儿自己“去刺”既费时又费力,但是两名幼儿配合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合作会使幼儿体验到共赢的快乐。

凡事不能因噎废食,中小学体育教育不能因为安全隐患,就把铅球、铁饼、鞍马、高低杠等都一股脑地全部取消。同样,幼儿园教育也不能因“卡”废“鱼”。尽管如此,由于幼儿身心发展的特殊性,给幼儿吃鱼不能粗枝大叶,既要给幼儿吃鱼,又要保证安全。

第一,要选择给幼儿吃什么鱼。因为幼儿的观察能力、分辨能力和动手能力都比较弱,因此要选那些刺较少的鱼,如带鱼、黑鱼、黄颡鱼等,而不要选那些刺多的鱼,如鲢鱼、刀鱼、餐条鱼等。

第二,要选择合适的加工方法。不同的鱼有不同的吃法,即使同一种鱼也有不同的加工方法。要选择方便幼儿食用、保证幼儿安全的加工方法,如做成鱼丸、鱼肉饼、鱼肉丝面,把鱼骨头炸熟炸透、炖鱼汤等。

第三,要教会幼儿怎样吃鱼。吃鱼最关键的环节是要把鱼刺剥离干净。除保育老师指导、示范和检查外,可以让会吃鱼的幼儿现身说法谈吃鱼的体会,做出榜样。另外,要求幼儿“吃鱼不吃饭,吃饭不吃鱼”,即嘴里有鱼时,不能同时吃其他食物。盛饭的时候,要避免把鱼和其他食物混装在一起。

第四,要有科学的应急预案。万一有幼儿吃鱼时被鱼刺卡住,既不要惊慌失措,也不能贸然采取想当然的办法,如用吞咽面包的办法把鱼刺带下去,这样可能不仅不能把鱼刺带下去,还会卡得更厉害或者刺破食管导致更加严重的后果。拍后背、喝醋等都不是科学的方法。最安全、有效的办法就是送幼儿去医院诊治。

提倡幼儿不挑食、允许幼儿吃鱼、给幼儿提供吃鱼的机会、指导幼儿正确吃鱼,并不意味着幼儿园一定要强迫幼儿吃鱼,要加强家园沟通,根据幼儿的身体情况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比如有的幼儿对吃鱼过敏,就不能为其提供含鱼产品的食物。

(作者张莉系徐州市铜山区实验幼儿园园长,滕道明系铜山中等专业学校党委书记、校长)

《中国教育报》2019年06月16日第3版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