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借力研究做高效能班主任

作者:刘波 发布时间:2019.05.20
中国教育报
借力研究做高效能班主任

《会做研究,班主任就赢了!》 王立华 著 教育科学出版社

读完王立华的新著《会做研究,班主任就赢了!》,笔者为作者的真研究感到喝彩。这是一本一线教育工作者在班主任工作的实践研究中形成的力作。

全书的所有内容均按照问题、归因、求解、实践这样的四部曲,“上接天气,下接地气”,让读者直面班主任成长中所面临的现实问题,找出问题存在的原因,就如何破解问题提供了可操作性的实践线路图。

唤醒班主任的研究意识

中小学班主任的工作是非常忙碌的,作者并不否认这点。他认为班主任工作是一个无底洞,随着时代的发展,班主任的工作内容越来越繁杂,班主任的压力越来越大,但忙而不充实,职业幸福感严重缺失,如何从忙忙碌碌的“事务型”班主任的范式中走出来,需要班主任的“自我救赎”。

作者是从班主任的文化自觉的视角来实现班主任工作范式转型的。这里的文化自觉,是借用了费孝通先生对文化自觉的定义。作者认为,班主任文化自觉是生活在班主任文化圈子里的班主任对岗位文化有自知之明,除了做好相应的工作外,要引导自己的日常实践朝着专业化方向发展,自我觉醒、自我反思、自我创建,把担任班主任的工作经历看作自我实现的过程。他所说的班主任的文化自觉,其实也就是班主任要加强对自身岗位的职业认同。

在如何实现班主任的文化自觉上,作者认为个体实践是班主任文化自觉最基本和最主要的方式,并通过做班主任工作理念的构建者、做班主任工作理论的创生者、做班主任工作品质的反思者、做班主任工作生活的记录者、做班主任工作经典的涉猎者、做班主任工作研究的前行者这六个途径来实现。

尽管作者在第六点才提到研究,而前五点是研究的应有之义和组成部分。也就是说班主任把研究作为自己的生活方式,能更好地实现班主任的文化自觉,实现班主任工作范式的转型,把日常烦琐的事务处理看成自我提升和自我实现的过程。唤醒班主任的研究意识非常重要。只有自己的研究意识被唤醒了,才能进一步转化为自身的研究行为。

明确班主任的研究范畴

班主任有了研究意识,那么主要需要研究些什么内容呢?从作者列举的内容来看,对具体工作的研究,对学生的研究和对自己的研究,是班主任工作的主要研究范畴。

作者在书中列举的事例,大多是班主任工作中必须面对的一些常规工作,一些非常普通的小事。但是,在处理小事的背后,跟班主任的工作方式和思维方式有很大的关系。比如卫生管理是小事,但有些班级乱糟糟的卫生现状就说明做好这样的小事并不是易事。

书中提到对具体工作和学生的研究,对班主任来说提出了很高的要求,但使班主任的工作多了更多的探索性和研究味,能让班主任更有职业尊严感。

另外,班主任对自我的研究,也是不可缺少的。在学生的成长过程中,班主任作为影响学生成长的重要他人,其自身就是重要课程资源。作者认为,对学生而言,非权力性影响力最健康、最持久。因此,班主任要在实践中积极、有效地发挥非权力性影响力。

习得班主任的研究方法

班主任如何在日常工作中做好研究工作?作者在书中提供了实物分析、撰写教育日志和经验总结这三种常用的方法。

所谓实物分析法,是一种实物收集、保存与分析的研究方法。这其实是一种很实用的研究方法,但现实中很少有班主任能把实物分析上升到一种研究方法的高度。在作者看来,大多数班主任注重对作业、试卷这两类实物的分析,忽视对照片、教案、草稿纸等实物的分析。而认真分析某个学生的一张小型测试的问卷或一本作业,十分有助于改进班主任的教学行为、学生学习行为。作者从形成时间、发布渠道、保存形式、收集目的这四个方面阐述了班主任可以收集的各类实物,并在还原分析时空、尽可能维护实物分析的客观性、分析结果的撰写与应用这三个方面就如何形成实物分析的逻辑链进行了具体的分析,为班主任的日常研究提供了新思路。

作者把教育日志、教育日记、教育随笔、工作笔记的不同进行了详尽的分析,并提供了教育日志的案例。作者认为,教育日志的撰写要追求及时、准确、全面。教育日志要清晰呈现事件发生的具体时间、具体地点、具体人物、核心环节等。教育日志写得越详细,越便于班主任自己或者专家日后“回放”这一天。今天这个移动互联时代,教师也可以用云笔记来撰写教育日志,这样就可以利用碎片化的时间进行撰写。

作者在书中没有明确地把经验总结作为一种研究方法来提,而是阐述了如何总结提炼经验。其实,对很多班主任来说,经验总结法也是一种很重要的研究方法。比如作者提出的用文化自觉来引领经验总结、经验总结要有理有据、基于思维模式选用经验总结、形成经验总结的螺旋结构等经验总结的方法论,可以给广大班主任进行经验总结提供借鉴。

班主任要真正成为研究型的班主任并不容易。让自己成为一个“研究味”的班主任,在不间断的研究中提升工作效能,让自己更好地享受职业幸福,这应该成为有梦想的班主任的追求目标。

(作者单位:浙江省宁波市镇海区教科所)

《中国教育报》2019年05月20日第10版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