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打造人工智能产教融合共赢生态

作者:通讯员 周晓白 发布时间:2019.05.20
中国教育报

2019年5月10日,由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科学技术司指导,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主办,微软亚洲研究院承办,信息技术新工科产学研联盟特别协办的“中国高校人工智能人才国际培养计划”2019国际人工智能专家论坛暨2019微软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科研教育平台合作论坛在微软亚洲研究院召开。

由微软推出的Open Platform for AI(OpenPAI)人工智能管理和调度平台是国内首个针对深度学习领域由多方共同开发的开源平台解决方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类脑智能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NEL-BITA,下文简称“类脑实验室”)就是基于OpenPAI搭建的一个开放、共享的科研教育平台,并已经在真实的科研、教育场景中进行应用。类脑实验室首先利用OpenPAI整合了其1040块品牌、型号各异的GPU显卡,为上层应用提供底层IaaS(基础设施即服务)支撑;然后类脑实验室在OpenPAI上自主开发了类脑云OS作为PaaS层(平台即服务),保障大量人工智能科研、教育应用的开发和运行;最后,类脑实验室在最上层搭建了bitahub社区,供本校以及兄弟院校的师生发布其研究成果。

培养与时俱进的新时代科技人才是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科研教育平台的三大使命之一。平台采用课程共建和师资培训的形式,为高校教师提供了来自微软和高校专家多年积累的人工智能实践和前沿的技术知识,并通过教师们的教学内容和平台课程进一步与学生们分享理论知识,并培养其实践能力。

过去一年,微软亚洲研究院组织了多场人工智能教育实践研讨会,惠及全国2000余位高校教师。30多个由微软亚洲研究院与高校合作设计的高质量课程,让超过5万名学生从中受益。依托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科研教育平台,微软亚洲研究院还成立了微软人工智能教育与学习共建社区,旨在打造聚合高质量资源、全生态教学、开放式学习为一体的人工智能学习、实践、共享平台。目前,社区已有来自100多所高校的200多名成员加入。

未来,社区将继续聚焦五大领域:教学改进、学科建设、课程改革、创新创业、资源共享,持续推出具有推广和示范性意义的、符合高校教学理念的人工智能专业和实践课程,不断探索人工智能时代的教育新模式,与中国高校共同构建人工智能人才培养的健康生态体系。

随着平台的逐步推进,微软亚洲研究院将持续与中国高校分享人工智能领域的先进技术,密切交流与合作,共同丰富、完善人工智能教育资源,加速人工智能领域科研成果的高效产出,促进高端科技人才的培养。(通讯员 周晓白)

《中国教育报》2019年05月20日第7版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