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大美而深情

作者:孙健通 发布时间:2019.05.20
中国教育报
大美而深情

《极目新教育》 傅东缨 著 人民文学出版社

去年暑期,我用了两个月的时间,断断续续读完了傅东缨老先生的《极目新教育》一书。读后,我有几点粗浅感受,概括为四个字:大、美、深、情。

所谓大,一是指这部书有大视野,正如其书名“极目”,“将新教育放在整个教育版图、教育发展长河、时代潮头加以观照”,亦如刘道玉先生所言,是作者“立于人类思维的穹顶”,在鸟瞰。二是指大背景,把新教育置于人类历史和世界教育的时空中来叙写。三是大场面。把一百多个新教育典型人物、几十个新教育实验区,描绘到一轴巨幅画卷中,生动、形象、传神。可谓“究天人之际,通古今之变”“观五洲教育风云,览千秋立德树人”。

所谓美,一是指语言,每个字、每段话都很有美感,很有文采。美的语句俯拾即是,美不胜收。如第462页一段:新教育人是行走在大地上的理想主义者,而不是脱离现实、脱离国情的空想主义者。面对教育现状,他们“进亦忧,退亦忧”;出发上路,不惧“阴风怒号,浊浪排空”;回首征途,“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凯歌面前,“波澜不惊”“宠辱偕忘”;眺望远方,时刻准备着“长风破浪”“直挂云帆”。二是指形式。全书九章二十七节,每一章节都有一个寓意很美的题目,每一章前都有一幅充满哲理、象征性很强的世界名画。事理交融,图文兼美。

所谓深,一是对新教育知之深。从理念、精神,到机制、行动,从先行者、领军人物,到追随者、后起之秀,从每一次大会的举行,到每一个小会的酝酿,都非常熟悉。二是对新教育爱之深。几年里,作者忘记了年龄,忘记了病痛,一心一意,心无旁骛。聚精会神,专心致志。或采访、或写作、或沉思。用整个身心拥抱新教育,讴歌新教育,洋洋五十万言,如诗如歌如赋,让人深受感染。三是对新教育思之深。见人之所未见,想人之不敢想。许多见解深刻独到,许多问题发人深省。

所谓情,是指充满了激情、饱含着深情。以情纬文,为情造文。通篇激情澎湃,全书情深意浓。新教育人感动着作者,作者也感动着新教育人,在彼此共鸣共振中,思想一次次深化,情感一次次升华。

从后记看,作者2014年春节开始构思写作这本书,2017年除夕草稿初成,用了三年时间。其间,阅读了几千万字的文字材料,采访了两百多位新教育骁将尖兵,召开了数十次家庭创作班子讨论会议,进行了不计其数的改写。之后,又用近一年的时间,听取各方面的意见,进行再修改、再完善。作者是一位七十多岁的老人,为创作这部新教育的大通史,付出了无数心血和汗水、精力和智慧。

新教育让众多教师从此知晓:科研在哪里?课题在哪里?课题是什么?解题看什么?怎么教书?怎么育人?怎么放飞梦想?怎么丰富生命?我想,这是新教育给教师的启发,又何尝不是本书给我们的启发呢!

(作者系河南省洛阳市高新区教育局局长)

《中国教育报》2019年05月20日第10版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