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东莞理工学院拓展党建工作新载体,打造“三全育人”新抓手——

学生社区成“红色新天地”

作者:本报记者 刘盾 通讯员 邹琼 发布时间:2019.02.18
中国教育报

“原来我只管开门、锁门,学生直呼我为保安。”成为学生社区服务管理员后,东莞理工学院后勤工作人员范爱国被学生尊称为老师。称呼变化的背后是宿管等全校教职员工挑起“思政担”,在学生社区共画“育人同心圆”。

近年来,东莞理工学院将学生社区打造成“三全”育人示范区,实现服务管理社区化、价值引领生活化、素质养成场景化,“知行合一、立德树人”的育人理念得以更好地“生根开花”。

如何用党建“定盘星”为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凝聚全校教职员工的育人合力,服务好学生成长成才?自2013年以来,东莞理工学院就一直用心思考和着力破解这个问题,力求构建有自身特色的“三全”育人格局。

宿舍是学生重要的学习生活场所,他们三分之一到五分之二的时间在此度过。东莞理工学院党委书记成洪波带队深入调研后发现,学校学生基层党组织主要以专业、年级和班级为载体,在宿舍等课外生活场所,学生党组织作用发挥不足。

秉承着“学生在哪里,党建、思政工作就要开展到哪里”的初心,学校党委决定在学生宿舍构建时时处处的党组织,设计贴近生活、入脑入心的思政活动,让党组织成为学生成长成才的“引路人”。

2013年,东莞理工学院取书院制之所长,以学生工作队伍和社会工作理念方法“双工联动”为特色,设立了7个学生社区。

借助学生社区这个“育人新引擎”,东莞理工学院构建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学生社区党建格局,着力把学生社区打造成“红色新天地”。该校分别在学生社区、分社区设立了党工委、党支部,确保学生党员过学院和社区“双重”组织生活。同时该校优化学生社区治理体系,将懂育人、能育人、会育人的部门整合到社区,学工、后勤等多部门分工协作、各展所长。

据该校党委副书记、院长李琳介绍,学校不但安排辅导员进驻学生社区,与学生同吃同住同生活,还配备心理咨询师,为学生提供“家门口”的服务。此外,该校引入16名专业社工组建的团队,4年来服务学生约10万人次。

东莞理工学院还通过“双建双联”等项目,推动该校教职员工全员深入社区,开展共建、帮带。该校通过教工支部与学生社区建立结对联系,让机关支部联系学生社区,机关党员干部联系学生,为学生成长成才出谋划策、排忧解难。

加入学生社区经典读书会后,学校莞馨社区学生张首园在指导教师带领下,精读了《共产党宣言》等很多红色经典著作,感受到党组织的召唤,奋发进取成为一名共产党员。

“学生社区采用自我教育、管理、服务、监督的管理模式,学生不但是全员育人受益者,也是参与者。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更通过身体力行,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高高飘扬。”学校党委副书记吕琦元说。

为创建全过程育人体系,东莞理工学院还专门设立学生社区知行学院,打出课程育人、实践育人等组合拳。知行学院以学生需求为导向,围绕思想教育、基础强化、素质提升、创新实践四大模块,开设了250多门场景化教学的知行课程,设立相应必修学分,促进课外教育与课堂教育结合、人文素质教育与专业教育融合。学生“足不出户”,就能享受知行合一的“精神盛宴”。

《中国教育报》2019年02月18日第2版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