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写给欣欣的信

作者:王小英 发布时间:2019.02.17
中国教育报

好孩子欣欣:

为了你的改变,所有爱你的人都付出了特别多的努力。直到昨天,我终于在你身上看到了令人欣喜的变化:你会关心人了。我忍不住把我们一起努力的日子好好地记录下来。

入园第一天,头发凌乱、衣服邋遢、双肩紧扣、头埋胸前的你进入了我的视线。我心里一惊:这孩子怎么了?我热情地迎了上去:“宝宝,你叫什么名字?”没想到你的肩扣得更紧、头埋得更低了。于是,我把惊讶的目光转向你的奶奶。

“她叫欣欣。”奶奶用浓浓的四川口音回答我。

“哦,是欣欣啊,多好听的名字。”我抱起了你,这时,一股刺鼻的气味传入我的鼻子,我忍着不适,仍想与你亲近,但你没理我。

吃小点心了,孩子们有序地进入卫生间洗手,但你却坐在椅子上一动也不动。我走过去轻声对你说:“欣欣,去洗手吧。”可你的眼里尽是迷茫,于是,我拉着你的手来到卫生间。

孩子们都快吃完了,你还没有从卫生间出来。我进去一看,只见你一个人蹲在墙角边,眼睛里写满了孤独和无奈,我连忙把你带出来。

欣欣,入园一个多星期了,你却一直缄默无语,你从不关心周围发生的事情,只是用一双无助的眼睛望着四周。每天来园时,你总是面无表情,你不爱跟老师、同伴打招呼。别的孩子看书、搭积木,而你总呆呆地坐在椅子上一动也不动,似乎在默默地想些什么。别的孩子玩游戏玩得很开心,而你只是牵牵嘴唇。

为了走进你的内心,我来到了你家。家访中,我得知你妈妈在附近上班,爸爸在外打工,你的生活全部由之前一直在四川的爷爷奶奶照顾。在这种环境中长大的你,只会讲四川话。我明白了你冷漠的缘由。从那天开始,我就暗下决心,一定要帮你架起一座你与爸妈间爱的立交桥,努力解开你的心结。

接下来的日子里,我开始慢慢地注意你、亲近你,用多角度、多“尺子”了解你。早上来园时,我主动向你问好,虽然你的眼神中充满了冷漠。玩玩具时,我与你一起玩,告诉你玩的方法,我还让别的孩子带你一起玩,并鼓励你参与到同伴的活动中去。

有一天,我发现你无精打采地趴在桌子上,我一摸你额头,才知道你发烧了。我连忙打电话通知你妈妈,可电话那头没人接。于是,我带你直奔医院,到了医院后,我扶着你挂号、找医生,累得满头是汗。直到你输上液,我才坐下来喘口气。那时,我惊喜地发现你的眼角里闪过一丝泪花,那泪花中分明含着笑。那笑虽然一闪而过,但已像一朵花盛开在我的心中。

随着对你付出的爱越来越多,我发现你脸上的花朵渐渐绽放了,你与同伴、老师的交流渐渐变多了,我心头的阴霾也渐渐地散去。但因为你的家庭,我还是有点担忧。

一天离园时,其他孩子都陆续被家长接走了,偌大的教室里只剩下你与我。在焦急的等待中,终于迎来了你的妈妈。在交流中我才知道,你妈妈是从十几公里外的镇上打车过来接你的。望着一脸歉意的她,联想到她平时很少在幼儿园露面,我以长辈的口吻“教育”你妈妈,以后要把时间放在你身上,好好陪你成长。你妈妈很认真地点头。

夜色中,你妈妈牵着你的手一晃一晃地走了。望着你们母女远去的背影,我的心一阵阵紧缩,我担心你们的安全,更担忧你的“健康”。为此,我多次与你爸妈沟通,劝你爸爸回来发展,督促你妈妈尽量抽时间陪伴你。在我不懈的努力下,你爸妈都做到了,你也越来越活泼快乐了。

随着接触的日益频繁,我的爱心与你的童心终于发生了碰撞,擦出了火花。

昨天晨间锻炼后,孩子们正在喝牛奶、吃点心。患了重感冒的我也想借此机会休息一下。这时,你捧着一杯水递到我面前:“王老师,你喝水。”“为什么?”我有点受宠若惊。“因为医生说感冒要多喝水。”你一本正经地“教育”我。

望着你关切的眼神,我突然有点想哭。我知道那简简单单的三个字“你喝水”,有你和我,以及你的爸爸妈妈,付出的太多的努力。

我接过水杯笑着对你说:“欣欣,谢谢你!”你笑了,笑得好甜。

欣欣,老师愿陪你一起继续开开心心地走下去。

    永远爱你的老师

    2019年1月19日

(作者单位:江苏省吴江区平望幼儿园)

《中国教育报》2019年02月17日第2版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