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建好众创空间 助飞青春梦想

作者:河北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 杨勇 发布时间:2019.01.16
中国教育报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写好教育“奋进之笔”特别报道 河北篇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创新是社会进步的灵魂,创业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改善民生的重要途径。高校要把创新创业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积极投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着重培养创新型、复合型、技能型人才。

作为高校大学生创新创业重要载体,众创空间(创业孵化园)已经成为培养创新创业型人才,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向社会输送创业项目的重要平台。高校众创空间在激发学生创新创业热情、培育创新文化、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生态环境,进而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促进区域型经济转型与升级等方面,已经开始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河北省委、省政府始终高度重视高校众创空间建设。2018年,河北省委、省政府召开“双创双服”活动动员大会,省委书记王东峰提出实施孵化器和众创空间倍增计划,要求各地各高校要加快建设众创空间,提高学生创新创业能力。省政府办公厅专门印发《关于深化产教融合的实施意见》,明确要求每所高校至少要建设一个众创空间。

近年来,河北省教育厅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以“双创双服”活动为引领,推动全省高等教育实现内涵高质量发展。各高校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条件保障,抓好督导落实,并明确了建设标准和时间表、路线图,在全省高校形成特色鲜明、功能完善、承载能力强的多元化、专业化众创空间群,更好地服务创新创业型人才培养。各高校把众创空间建设工作确定为“一把手工程”,主要负责同志亲自部署,分管领导靠前指挥,院系领导落实责任,职能部门分工负责,扎实推进众创空间建设。

截至目前,全省已有112所高校投入4.6亿多元,建成众创空间144个,其中省级高校创业孵化示范园(众创空间)63个,基本实现了每所高校至少一个众创空间的任务目标,大大激发了大学生创新创业热情。与此同时,全省已有2325个创业项目通过遴选入驻高校众创空间,注册企业700余个,配备专兼职创业导师近4500人,带动参与创新创业实践学生达3万余人。

“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今后,我们将全面学习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挥高校众创空间在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中的积极作用,全力推动创新型、创业型人才培养,为打造全省“双创”升级版贡献力量。

《中国教育报》2019年01月16日第1版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