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郑州铁路职院围绕“铁”字做文章

作者:本报记者 陈强 通讯员 冉艳芳 发布时间:2019.01.15
中国教育报

“大咖云集、高峰论坛、外国友人……没想到我的学校还能举办这样高规格的国际会议,真是让我见识了大铁院的国际范儿。”不久前,由河南省人民政府和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主办、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承办的第十一届欧亚交通高校国际会议暨第二届中俄未来科技创新创业论坛在郑州举行,作为会议翻译,郑州铁路职院俄语教师雷华在自己的微信朋友圈发图炫耀。

一所高职院校为何能承办这么高规格的会议?为何能当选为国际组织的副主席兼秘书长单位?为何能吸引国内外轨道交通类高校、企业的目光?

铁路专业办出国际范儿,满足国家战略新需要

“我们的目标是:丝路走到哪儿,学校办到哪儿,人才送到哪儿。”谈到学校未来发展,郑州铁路职院校长孔凡士信心满满。此次承办国际会议,就是该校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对接河南对外开放、大力推进学校事业发展国际化的结果。

作为欧亚地区国家交通高校国际联合会的核心成员,该校主动开拓高端战略合作伙伴,构建区域协同创新网络,积极与其他成员学校开展教学、科研和学术交流活动,参与国际前沿科技研究,共同提升创新能力,完善德技并修的育人机制和评价机制,培养具有国际视野、通晓国际规则的技术技能人才。

该校紧跟高铁、地铁快速发展,校准专业定位,调整专业方向,重点打造高铁、城轨专业群的升级版,建设覆盖轨道交通运输岗位的7个轨道交通专业集群,形成轨道类专业岗位的全覆盖。改造铁路专业,对接中欧班列运营,服务“陆上丝绸之路”,与俄罗斯交通大学共同设置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合作办学机构——郑州亚欧交通职业学院。

此外,该校主动与行业企业合作建立海外职业技术培训基地,培养“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急需的建设者。2017年,8名教师赴肯尼亚,为97名蒙内铁路员工开展为期3个月的铁道车辆技术培训。2018年,在沙特麦加建立轨道交通学院,选派11名师生为当地员工开展地铁车辆维保培训;3名教师赴埃塞俄比亚,为亚吉铁路员工开展为期一个月的电力机车司机培训。

做好铁路行业的“服务员”,满足行业发展新需要

“我们培养的机车检修专业毕业生被称为‘给火车头诊病的医生’,他们除了能给火车、地铁诊病,还能给铁路工程、地下隧道工程诊断、治疗。”在坝道工程医院郑州铁院分院揭牌仪式上,郑州铁路职院党委书记苏东民告诉记者。

由中国工程院院士、郑州大学教授王复明倡导成立,给大坝、隧道、地铁、铁路、桥梁等基础设施治病抢险的坝道工程医院,选中郑州铁路职院开设坝道工程医院分院,这在国内高职院校中尚属首家。该分院的成立主要是探索工程类技术技能型人才培养模式,打造铁路、地下隧道工程“体检—诊断—修复—抢险”综合服务体系,提高学生实践能力,培养新时期工匠人才,服务行业发展。

立足铁路行业、面向地方经济发展和企业进步,该校以“河南省高速铁路运营维护工程研究中心”“河南省轨道交通智能安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为载体,深度参与企业技术改造。其中“轨道交通乘务员心理健康及职业性研究”项目,解决了行业选拔高铁司机的职业适应性问题,确保司乘队伍的心理健康稳定;“机车司机岗位关键技能培养系统解决方案”项目,将企业急需的竞赛项目引入课程,有效解决了机务系统机车黑匣子数据分析师急缺和教学内容滞后的两大难题。

围绕国家铁路建设运营和地方轨道交通行业发展、地方产业升级等需要,该校牵头制定了铁道机车、呼吸治疗技术两个教育部高职专业教学标准;为原铁道部制定修订了第四版《列车牵引计算规程》和第十版《铁路技术管理规程》,开创了高职院校制定行业标准的先河。

面向行业企业开展职工继续教育,该校为铁路总公司、郑州铁路局、郑州地铁等开展员工培训,近年来共完成各类职业技能培训和学历教育3万余人次。

高职也能培养“研究生”,满足学生成长成才新需要

本科毕业两年的丁子瑞,作为2018级新生成为郑州铁路职院一名高职生。跟她一样,本科毕业“回炉”读高职的还有另外3名学生。同天报到的还有超一本线52分、高考考了599分的王晟祥,以及23名超省本科线90分以上的学生。

据该校教务处处长李福胜介绍,这些年学校生源质量一直领跑省内高职高专院校,分数线逐年看涨,吸引优秀生源的主因是就业前景好。李福胜说:“我们学校毕业生初入职的平均月薪在5000元以上,职场成长空间也非常大,以高铁司机岗位为例,毕业生正常入职5年后,通常月薪会达到2万元。”

这样一批高分数、高素质学生的加入,为该校更深层次的教育教学改革提供了难得机遇。怎样把这些优秀高分学生培养成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技术技能型人才,该校进行了积极探索。首次为这批“学霸军团”组建轨道交通创新实验班,并配备13位“重量级”导师,包括“双一流”院校博士生导师、国家级优秀教师、专业领域学术或技术带头人等。未来3年,这个特殊的专科班级,将用“读研”的方式上专科。

在创新高素质人才培养模式的同时,该校实施优长教育,激发学生的创新创业精神,提升学生的核心竞争能力,近年来学生共获得国家级竞赛金奖、特等奖、一等奖39项,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实现国家一等奖六连冠,很多赛项实现河南省全国一等奖零的突破。

作为全国铁路系统第一所独立设置的高职院校,郑州铁路职院始终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科学研判新时代、新业态对职业教育的新要求,围绕“铁”字做文章,深化改革、提升内涵,着力满足新时代高等职业教育新需要,全面打造高水平职业院校,取得了一个又一个重大突破。2018年,该校更是实现了国家级奖项3个零的突破:“现代轨道交通技术团队”获评教育部首批“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学校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学校入选教育部现代学徒制试点院校,为学校健康高速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中国教育报》2019年01月15日第4版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