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2018国际学校在挑战中前行

作者:环球周刊国际学校项目组 发布时间:2019.01.11
中国教育报
2018国际学校在挑战中前行

null

编者的话

社会经济与科技的发展程度,决定了家长对于教育的需求水平。

今天,全球胜任、国际人才、国际课程等与国际教育相关话题已经在家长中热议,外语能力、国际交流能力、跨文化能力也成为家长对于子女教育的基本目标。因此,国际学校在我国教育市场中的关注度越来越高。

2018年,国际学校因国家多项政策法规的出台面临投资、管理、质量等多方面的挑战,同时又因我国国际教育市场的蓬勃发展而充满机遇。对此,环球周刊国际学校项目组联合中教传媒智库、国际化创新性人才培养机制与国际比较课题组,针对国际学校2018年的政策支持、市场形势、质量问题、服务监管、发展态势进行了整体分析,并在此发布《2018国际学校年度发展观察报告》(详见今日6、7版)。

随着经济全球化和我国中产家庭比例的增加,国际学校,这个曾经的“贵族教育”成为更多家庭的选择对象,其关注度也在2018年到达顶峰。

对于国际学校,目前尚没有一个比较明确的定义。有专家认为,中国没有国际学校这么一个类型的学校。有专家认为,严格意义上国际学校一般是指外籍人员子女学校。在实际运用中,人们经常把面向国内学生开设国际课程的学校说成国际学校,包括公立学校国际部、民办国际化学校和外籍人员子女学校。为了研究方便,本次年度盘点中,对于国际学校,使用了人们实际运用中通常使用的这种定义。

中教传媒智库教育行业数据分析与信息服务平台数据显示,2018年的国际学校相关话题不断,从国际学校学费到资本环境,从外籍教师到国际课程本土化,从质量管理到监管体系等,是各类媒体中的“热词”。

2018年,对于国际学校,是极具挑战又充满机遇的一年,也是需要理性分析、改革开拓的关键一年。

《民办教育促进法》的修订,迅速引出了国际学校等民办教育的一大挑战——资本。国际学校本应是资本竞争之地,但是政策和市场的不确定性又会让投资者小心谨慎。

可以预见,今后一系列更加具体、更加完善、甚至在某些方面近乎苛刻的法规会陆续出台,对于民办教育的投资与监管将更加明晰,必然会给予国际学校的发展充足的政策保障。所以,这个千亿级的教育市场板块,将会因此而更加蓬勃地发展。

2018年,对于国际学校,是中外课程融合、中外师资建设的重要一年。

随着我国教育对外开放及教育交流合作的深入推进,国际教育发展进入了中外融合的新阶段。其中,“中外课程融合”是2018年所有国际教育行业年会或学术年会上最亮眼的主题词。在新的阶段,中外课程融合不仅在广度上有所拓展,而且在深度上有所加深,开启了从教学向研究的纵深发展。

在我国未来人才体系建设中,国际学校是不可或缺的一个方面。如今,国际学校越来越重视中国传统文化培养,“国际教育本土化”道路在顺利进行。因此,未来国际学校要进一步严格监管体系,引进高素质的外籍教师,培养通晓国际课程的中国和外籍双语教师,同时呼吁国家层面建立国际学校教师资格认证标准,作为现行国际学校教师资质证明的补充,为我国培养扎根本土、面向世界的国际化人才。

2018年,对于国际学校,是资金问题、质量问题凸显的一年,是急需对运营、监管方式改革创新的一年。

教育,是一场不可重复的实验;质量,是教育的生命线。2018年,国际学校的财务资金、食品安全问题屡见报端。这些都迫使国际学校加强内部管理、理顺监管体系,也对国际学校的投资人、法人和管理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质量的监管和评估,是国际教育未来发展的重要议题。国际学校管理者的职业化发展、能力培养、选拔路径,也会伴随国际学校的发展被继续讨论。

2018,不平凡,充满挑战。

未来,有期许,迎接机遇。

(执笔人:本报记者 张东)

《中国教育报》2019年01月11日第5版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