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职业院校学生社团发展路在何方

作者:毛平 发布时间:2018.12.11
中国教育报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中明确提出,要促进思想政治教育进学生社团,使学生社团建设成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机组成部分。如果说校园环境文化是在潜移默化中影响师生的话,那么包括校风、教风、学风、文化氛围、精神风貌、规章制度、社团活动在内的内涵文化,则直接影响和熏染着师生的思想和情操。

如今,职业院校学生社团发展迅速,在促进学生素质拓展、有效调适学生心理、提高学生创新创业能力、推动学生社会化等方面的作用越来越明显。然而,在职业院校学生社团蓬勃发展的同时,也面临着一些瓶颈,需要克服各种困难和挑战,需要探索出适合自身发展的新道路。

职业院校学生社团数量和类别急剧增加,但发展不平衡。职业院校学生社团的成立,需要拟成立的学生社团负责人,向系部学生管理科室或者相关指导教师提出书面申请,由挂靠院系或团委签署意见,再由学生工作处或者团委负责人批准。尽管按照程序逐级审批,但毕竟不像社会组织团体成立那么复杂,需要资金门槛、办公场地、人数要求等,学生社团的成立相对较随意、门槛较低。如音乐协会,往往会衍生古筝协会、吉他协会、钢琴协会等很多分支社团,种类繁多,数量过大,不利于管理和指导。同时,一些分支社团因为具有专长和兴趣爱好的学生数量较少,往往形同虚设,不利于长远发展。

院校层面支持力度不够,学生社团管理制度缺失。在互联网时代背景下,学生社团的功能在增强、作用在扩大,职业院校需要给予足够的重视。由于院校发展重点在于校企合作、招生就业、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容易忽视以学生为主的社团工作,社团活动往往缺少资金,阻碍社团活动的开展;缺乏专门管理人员,学生社团一般由学校团委兼管,兼管教师难免因为本职工作繁重而忽视所兼管的社团,极易出现管理盲区,造成管理不够深入,难以控制社团内有可能出现的不稳定因素。因此,需要院校层面构建符合社团发展的管理体系,把思政教育导入团委工作、学生思想教育工作、社团活动中。

学生社团思想活跃,但缺乏适时引导。无论是初中起点的五年一贯制专科生,还是高考录取的科班生,都有较强的社交欲望,而其社交活动很多都是基于互联网来实现的,如利用QQ、微信、微博、视频APP等社交软件。他们通过网络接触到缤纷多彩的世界,受到不同的思想和价值观的影响,其中不乏各种不良思想,容易造成学生的迷茫,甚至在社团活动中走入误区,在学生中、社会上产生负面影响。此外,有些社团仅凭少数具有特长或相关兴趣爱好的学生发起成立,靠着满腔热情维持社团,尽管很有特色,但影响力和涉及面小,发展空间不大,又因为后继无人,往往很难长时间维系。

社团经费管理混乱,容易出现乱收费、乱花费的情况。通过调查显示,学生社团经费一般来源于商业赞助、社员会费、学校经费三个部分,最主要的来源还是社会的商业赞助和收取会费,社团发展往往缺乏学校拨款。商业赞助对学生社团和赞助方来说是双赢的事,但也有一定问题,如明显造成校园内社团的“贫富不均”,一些理论性强的社团就难以获得企业的赞助;商业赞助带有强烈的功利性,容易使一些社团活动脱离初衷、流于形式,一切唯赞助企业是从;一些社团为了获取赞助,热衷搞“排场”大的活动,却忽视了内部建设;一些社团经费使用缺乏监督、活动开展缺少计划,造成管理混乱,容易出现各种隐患。

学生社团是职业院校学生的第二课堂,是联系学校和社会的纽带,通过学生自发的组织和社会实践活动,可以让学生发现学习的真正意义、磨炼学生的意志品格,对培养学生综合素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有着积极的作用。那么,职业院校学生社团到底应该如何健康发展呢?

学校行政管理部门要重视学生社团建设。争取学校相关职能部门支持,建议设立专门管理人员编制,扩大社团影响力和学校知名度。尤其是宣传部、学工处、财务处等部门,要为学生社团提供经费、场地、社会实践等各方面的支持。同时,充分发挥团组织的先进作用,大力开展正面宣传、正面教育、正面指导,营造良好的校园舆论氛围。此外,社团成员深入新生中宣传,要做出能够吸引人眼球的宣传方案,使新生能够对社团主题和活动意义有更深层次了解,吸引更多的志愿者加入到社团中来。

加强引导,健全社团管理制度。锻炼社团全员做事能力,并推行责任制,将活动责任具体到每一个组织者;实行奖励与批评相结合,督促各活动组织者开展好每项活动。以学生社团换届选举为例,要秉着“公平、公开、公正”原则进行,由社员和指导教师投票,现场公布结果;同时,要有学院相关管理部门教师进行监督,避免随意性,保证社团发展宗旨和政策的连贯性。学生志愿服务工作要保证以人为本、以服务社会和同学为宗旨举办活动,确保活动的精品性与创意性,将年轻人的公益热情调动起来。

创新活动形式,扩大活动范围。遵循校内活动与校外活动并重的原则,争取在原来校内和县区内活动的基础上,在更大范围内科学合理地开展社团活动。菏泽家政职业学院爱心社团成功举办了多次社会实践活动,多次到本地的敬老院、民营老年公寓、公办养老服务中心等老年服务单位开展活动,利用所学专业不断丰富老年人的生活,使他们感受到来自社会的关爱。这类活动让社团学生锻炼了社会实践能力、培养了社会责任感、提高了尊老敬老意识,他们在实际行动中奉献了爱心,在劳动的同时培养了团结互助的精神。

加强统筹管理,促进对外交流。一所学校往往有十几个甚至几十个学生社团,需要加强统筹管理,做到全校社团活动“一盘棋”。在管理中,要求各社团年初上交年度工作计划,由社团管理部门协调组织统一安排活动内容、时间、场地等,避免社团活动过于频繁、重复、撞车等现象发生。各社团每年应该组织1—2次对外交流活动,到兄弟院校学习社团管理先进经验;以社团活动为载体,积极与兄弟院校合作,在合作中共同提高。在院校大力支持、管理部门科学引导、指导教师悉心指导下,学生社团一定会科学规范有序地发展。

(作者单位:山东省菏泽家政职业学院)

《中国教育报》2018年12月11日第10版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