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四环联动,顶岗实习“云”管理

作者:通讯员 马佩勋 吴佳 发布时间:2018.12.11
中国教育报

高职院校学生实习管理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培养目标定位、教学方案设计、教学组织实施、社会资源配置、质量体系保障等诸多方面,关乎政府、行业企业、学校、学生四方要素。

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目前正处于建设湖南省卓越校、冲击全国特色高水平高职院校的关键时期。学校针对专业分布面广、综合性强且专业之间差异大、实习学生人数多、实习地点分散等实际,以深度产教融合为主导,牵手行业领军企业,共建校内跨专业生产性实习基地;依托世界大学城空间云平台,构建四环联动顶岗实习空间管理新模式,实现了校企双导师对顶岗实习学生教育管理的全过程、全方位跟踪,破解了学生顶岗实习“放养”的瓶颈。

加强机制建设,打造校企双主体育人平台

行业企业资源无疑是影响职业院校毕业生顶岗实习工作的关键因素。为有效解决顶岗实习工作的源头问题,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十分重视校企合作,出台了校企合作管理办法,从组织机构、制度流程、操作程序、资金保障、奖惩措施等方面对校企合作工作予以规范和明确。

学校还制定了柔性引进行业企业兼职教师条例、专业教师下企业顶岗实习管理办法等相关政策,将校企合作标志性成果纳入教师职称评定范畴,支持和激励广大教师整合行业企业资源,搭建校企双主体育人平台。

迄今为止,学校先后与养老服务产业生态链的上海杨浦社区养老院、湖南康乃馨,ICT(信息和通信技术)产业生态链的中兴通讯、思科,商务营销产业生态链的阿里巴巴、京东,ERP(企业资源计划)产业生态链的金蝶、用友,智能制造产业生态链的博世、西门子、三菱,传媒产业生态链的湖南体育产业集团这些产业龙头企业建立了校企合作关系,在人才培养方案修订、企业教师及课程进课堂、教师学生顶岗实习、社会服务成果转化、共建校内外实习基地等多方面开展深度合作。

牵手一流企业,构建跨专业校内实习基地

现代商务服务专业群依托合作企业,在校内共建物流、电子商务、影视制作等10个生产性实习基地,提供500余个顶岗实习工位,在校企双导师联合指导下,面向全校近2万名师生提供市场化服务、创新创业运营服务。7年间,实习基地先后与梦洁家纺、森马电商等合作开展“双十一”、京东“6·18”企业客服顶岗实习活动,累计处理商品物流订单500万个,提出物流优化方案200多个,5个优秀案例被企业采纳,2017年“双十一”总业绩突破8.219亿元。

创意设计与传媒专业群与湖南省体育产业集团合作共建校内生产性实训基地,配合CCTV5、湖南省体育媒体完成2014年湖南省大学生运动会、2015年亚洲男篮锦标赛等30多场大型赛事活动的现场拍摄以及每年22期校内新闻、各专业课程视频的拍摄制作任务。

自2012年开始,金蝶集团先后投入1000余万元,在学校建立校内生产性实训基地,采取企业、学校双导师管理体制,为会计、金融、计算机信息管理、计算机网络等专业提供顶岗实习工位200个,承接集团总部技术支持近1/3的业务量,累计为金蝶集团培养技术骨干或业务主管360余人。

依托空间云平台,创新顶岗实习管理模式

从2011年开始,学校依托世界大学城空间云平台,通过搭建学校顶岗实习管理空间、专业指导教师空间、企业指导教师空间、学生个人空间,构成一个四环联动、多向沟通的网络教学及管理平台。四方职责分明,流程规范,相互联系,互动频繁。

学校顶岗实习管理机构(校、院、教研室)、学校指导教师、企业指导教师、学生只需要按照顶岗实习空间教学与管理流程建立相应的栏目,即可实现顶岗实习过程管理的信息化。

利用大学城空间云平台创建的实名管理、内容丰富、交流便捷、开发互助的学生顶岗实习管理平台,给学校和企业导师指导学生顶岗实习创造了极为便捷的路径,突破了时间和地域的限制,实现了对顶岗实习学生教育管理的全过程、全方位跟踪,客观公正地考核评价学生,增强了学校导师和企业导师的及时沟通和了解,搭建了校企紧密对接的平台。

今后,学校将从以下几个方面进一步加强实习管理工作:一是建立顶岗实习有效反馈机制,形成顶岗实习与人才培养的良性互动闭环,实现顶岗实习工作精细化管理。二是按照专业集群与产业集群协同发展的原则,通过建立职教集团、产教联盟、混合所有制二级学院等方式进一步拓展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工作的广度和深度。三是以职业为逻辑起点,以职业能力培养为导向,构建“岗位见习、跟岗实习、顶岗实习”能力递进式实践教学体系,实现学生角色由校园人到准职业人、再到职业人的完美蜕变。(通讯员 马佩勋 吴佳)

《中国教育报》2018年12月11日第9版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