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包容全球不同视角与观点

——美国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校区的国际化启示
作者:陈浩 陈盈晖 发布时间:2018.12.07
中国教育报

美国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校区(University of Illinois at Urbana—Champaign)是当今世界最具国际化办学水平的公立大学之一,培养了无数杰出的全球毕业生,对全球多元化的科学研究及企业发展产生了重大影响。

对于国际化办学,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校区有清晰的愿景、使命和核心价值观。其国际化的愿景是利用该校集体智慧,旨在成为全球高等教育、科学研究和全球事务的领导者。其国际化的使命是,致力于培育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一流教育和科研环境,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人才。目标是培养下一代全球问题的解决者,与全球一流大学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与国内外战略伙伴合作推进尖端学科研究,为全球提供高质量在职培训,促进理解和鉴赏校园、社区及世界范围内的不同问题与不同观点。

从价值观的角度来看,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校区在努力包容全球不同视角和观点,增进对多元文化的理解;在学术领域和学术能力方面,为全校师生提供便利的国际教育体验服务;尽可能为全校和全球范围合作提供便利;坚持最高标准,开发和扩大奖学金来源,不断寻找新机会认识和改进当今的世界;追求学术创新,致力于承担全球社会责任,并对学生、同事和合作伙伴负责。

此外,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校区的国际化事务有完整的组织结构,由一名负责国际事务和全球战略的副教务长总体管理,由来自不同学院的教授和学生共23人组成了国际化顾问委员会。在这里,负责全校国际化事务的两大类机构共11个办公室。第一类机构是校园服务,包括全球教育与培训、全球关系与合作、全球交流与合作、国际化行政保障、安全与安保、学生学者服务以及上海项目等7个办公室;第二类机构是学术中心,包括全球研究中心、欧盟中心、武器控制和国内外安全研究中心以及全球视野下妇女与性别研究中心。国际化办公室还与校内的其他学术机构如非洲研究中心、东亚太平洋研究中心、拉美和加勒比研究中心、南亚和中亚研究中心、巴西研究所以及俄罗斯、东欧和欧亚中心紧密合作,共同推动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校区的国际化。

据2017年统计,在美国公立大学中,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校区招收的国际学生数量位列第二,招收的国际学者的数量排全美第12位。该校招收的国际学生学者数量超过12000人,约占全校总人数的27%,比2016年增长2.6%。研究生数量为5384人,本科生数量为5450人,分别占全校新生总人数的49.7%和50.3%,国际学生来自113个国家。除国际学生外,2017年,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校区还招收了2074位国际教职员工,占全部教职员工的31%。

国际化办学使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校区的学生和教职工具有多样性,给学校带来了不一样的课堂内外体验。不同背景、不同文化的人之间的交流,更容易让学生成为更全面的人才,他们在不同地方、不同时间、不同情形下发挥自己的长处,促进自身和学校不断发展。

建校151年来,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校区培养了大批人才,仅诺贝尔奖获得者就有24位,还有多位国际人才。这些国际人才,在科学、政治与外交、商界、人文与社会科学等领域有重要话语权,也正是通过这些杰出的校友,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校区在全世界范围有着广泛的影响力,仅与中国的教育和学术关系就已经超过了100年。

作为美国公立常青藤高校,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校区的国际化办学对我国目前的“双一流”建设有积极启示。

首先,为“双一流”建设办学服务是国际化办学的战略目标。清晰的国际化办学愿景、使命和核心价值观,是为“双一流”建设服务,需要根据各自学校的特点凝练,在全校范围讨论形成共识并确保得到执行。

其次,完善的组织结构是国际化办学的重要保障。国际化办学需要行政、财政、学术和项目支持。完整的组织结构是确保国际化办学的重要保障。组织结构中既需要行政机构负责日常运转,也需要专业机构提供项目支持。

再其次,师生员工的国际化是国际化办学的重要标志。学生来自不同国家,教职员工具有不同国家的文化背景,所有服务人员具有国际化服务的视野和行为规范,这些都是衡量一所大学国际化的重要标志。从我国高校实际来看,建议逐步扩大招收国际生规模,加大招收国际人才到教职工队伍中。从我国实际出发,如国际学生和国际教职工比例达到全部学生和教职工比例的5%及以上,职工普遍受过国际化服务培训,是走向国际化的关键点。

(作者单位:中国驻美国芝加哥总领馆教育组,陈盈晖系该馆教育参赞)

《中国教育报》2018年12月07日第5版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