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法国出台教育改革措施 消除贫困与社会不平等

作者:安镜如 王玉珏 发布时间:2018.12.07
中国教育报

贫困与社会不平等问题是世界性难题,即使对于经济与综合实力强国之一的法国来说也不例外。13.1%的贫困人口比例、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不断上升的贫困人口数量以及巨大的贫富差距使得法国政府越发关注这一社会问题,力图从多方面入手寻找解决办法。

研究表明,贫困和受教育程度密切相关,学历越低,贫困率越高。在没有获得任何文凭的群体中贫困率高达23.7%,若获得高中学历,贫困率则跌至13.9%,拥有高等教育文凭的群体内贫困率仅为6.6%。

除此之外,一系列社会研究揭示了法国社会贫困现象的一个特点——代际转移。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公布的数据表明,收入最低的家庭需要六代人、约180年的时间才能达到社会平均收入;生活环境与教育水平相对较差的地区或家庭所培养出的青年依然比同龄人缺少知识、工作技能及竞争力。贫困和低教育水平因此形成了恶性循环,制约个人与社会的健康发展。

扶贫计划,教育当先。法国总统马克龙重视青少年贫困问题,他曾经在2017年“世界贫困日”指出,消除贫困应当首先从青少年教育方面入手,不要让今天的贫困儿童成为明天的穷人。他力求消除“命运不平等”的现象,即倡导人生不应被出身与家庭环境所定义。为此,马克龙于2018年7月初提出了一项“扶贫计划”。涉及教育的内容包括在公立学校内设置免费早餐,义务教育年限由16岁提高至18岁,为所有健康学生提供3个月的健康服务,提供培训和就业机会,帮助学生获得文凭或资格证书,增加青年保障覆盖人数至20万,为离开学校系统而没有能力认证的学生发放津贴、提供培训等。

增加贫困学区教学资源。依托教育改革消除社会不平等现象,也是目前法国政府的工作重点。义务教育阶段的基础知识对于学生未来规划至关重要。学生受教育程度更是消除社会不平等工作效率的决定性条件。然而,法国目前仍有20%的学生基础知识掌握程度不够,这些学生多来自贫困和移民家庭。法国政府决定通过缩小班级人数提高教学质量。教育部长布朗盖在2018—2019学年开学季的演讲中表示强化教育优先区内的小学在2017年开学季将一年级3700个班的学生人数减少到每班12人左右。今年开学季小班制逐步推广至强化教育优先区的二年级和强化教育优先区的一年级,明年计划普及至二年级。

提高贫困学区教师待遇。除了保证学生更好地接受教育外,教师作为教学活动中的另一主体也是教育扶贫、消除社会不公的重要工作对象。增加教师福利就是一个直接、有效的办法。马克龙在竞选时承诺每年3000欧元的强化教育优先区教师补助。自今年9月起,有45000名教师获得1000欧元的年度补助,2019年9月补助金额将会上调至2000欧元,2020年开学季金额将最终达到3000欧元。具体需与工会沟通协调后实施。

(作者单位:中国驻法国大使馆教育处)

《中国教育报》2018年12月07日第5版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