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留学西班牙 联通中国与世界

作者:王瞳 发布时间:2018.12.07
中国教育报

近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对西班牙王国进行国事访问。西班牙是“一带一路”倡议沿线重要国家之一,同时,2018年是中国和西班牙建交45周年。今天,留学西班牙正当时,作为受中国学子青睐的小语种留学国家之一,西班牙留学有哪些政策和利好?且看本版文章解析。

    ——编者

地处欧洲西南部,西班牙三面环海,历史悠久。近年来,随着中国与众多西班牙语国家交往日趋密切,留学西班牙成为越来越多中国学生的选择。

    西班牙语受青睐,拥有较好的就业前景

根据西班牙《国家报》最新报道,全世界以西班牙语为母语的总人口已经达到5.77亿,占世界总人口的7.6%。与此同时,全世界掀起了学习西班牙语的浪潮,使得西班牙语成为继英语和法语之后,在全世界范围内学习人数最多的外语之一。

截至目前,中国国内开设西班牙语专业的本科及专科院校已经突破了140所。国际和国内的“西班牙语热”,一方面促进了西班牙语在就业市场上的持续火爆,另一方面也推动更多中国西班牙语学习者赴西班牙语国家留学。根据西班牙教育部的数据,2017年年末,西班牙境内中国留学生人数已经达到了8464名,这个数字是10年前的7倍。而且,近几年每年赴西班牙留学的中国学生人数都呈现出20%左右的增长。

越来越多的中国学生选择留学西班牙,其原因多种多样。大部分中国留学生看中了西班牙语在世界范围内的就业市场。事实证明,绝大多数西班牙语专业毕业生和留学西班牙的海归人才都投身到了中国与西班牙及拉丁美洲在外事外交、经贸往来和文化交流等方面的合作中。而且,虽然中国国内有百余所高校开设西班牙语专业,但全国西班牙语相关硕士点数量较少,博士点更是寥寥,这就造成了大量有更高学历诉求的中国学生选择赴西班牙学习。2007年,中西两国教育部签署学历互认协议书,首次实现两国从高中毕业一直到博士学位的学历对等互认,从而为大量中国留学生赴西班牙继续深造提供了便利。

教育资源优越,探索多样化培养模式

在最新的世界大学排名中,西班牙一共有25所大学位列世界前1000名。其中,西班牙马德里自治大学、巴塞罗那大学与巴塞罗那自治大学位居榜单的前200名。除了综合大学以外,西班牙许多单科性学校也具有较强的竞争力,例如一些西班牙商学院,属于世界顶尖商学院,是学习企业管理和金融专业的理想学校;西班牙皇家圣费尔南多美术学院,曾培养了世界画坛巨匠毕加索和达利,是学习和研究美术的绝佳选择之一。除了以上院校,西班牙其他知名大学还有马德里康普顿斯大学、纳瓦拉大学、加泰罗尼亚理工大学等。

西班牙本国学生如果想进入西班牙大学学习,需要参加西班牙大学入学统一考试,相当于西班牙版“高考”。由于中国和西班牙签订了协议,中国学生可以凭借中国高考分数,通过申请,经过西班牙方的审核与换算,获得西班牙“高考”分数,之后就可以申请西班牙大学了。西班牙负责接收中国学生高考成绩转换申请的机构是西班牙国立远程大学。有些学生因转换分数不理想,或者分数达不到心仪专业的录取分数线,也可以选择参加西班牙“高考”的加试,最终通过加试的加分,进入满意的院校、专业学习。

有报道显示,赴西班牙留学的中国学生中约有75%的人学习的是硕士课程。西班牙的硕士分为官方硕士和校级硕士两种。其中,可以得到西班牙教育部承认的为官方硕士,并由官方进行认证。西班牙教育部不承认校级硕士,不为其提供学位认证服务。官方硕士证书上都含有教育部授予的统一的学位证书编码,而校级硕士学位证书上不含有该编码。其实,官方硕士和校级硕士的教学质量不能根据学位性质判断。根据西班牙教育部的调查,某些校级硕士的教学质量远高于某些官方硕士的教学质量。

中国大学本科毕业生可以凭借中国的本科毕业证、学位证、成绩单、语言证明和其他佐证材料,经过公证和双认证,申请入读西班牙大学的硕士课程。大部分西班牙大学都开放了在线硕士申请系统,方便了中国留学生的申请操作。值得注意的是,在申请的时候,应分清所选专业为官方硕士还是校级硕士,以避免毕业后在学历认证过程中的不必要麻烦。

西班牙大学从本科到研究生专业设置丰富,为赴西班牙留学的中国学生提供了多样的教育资源。除了在西班牙语语言学、西班牙与拉丁美洲文学、西班牙语国际教育、西班牙与拉丁美洲历史等文科领域优势出众外,西班牙大学也在建筑、旅游、企业管理、文化遗产保护、体育、艺术等学科领域优势明显。近年来,也有一些专业受到了中国学生的关注和青睐,诸如红酒类专业。

目前,通过国内合作大学赴西班牙留学,也越来越多地成为广大中国学生可以选择的常规渠道。据悉,西班牙众多大学都和中国大学开展了学生交流合作,提供了多种多样的培养模式,从而创造条件,为中国的西班牙语学生提供以提高西班牙语水平为主的跨文化类课程。其中,比较常见的模式为国内高校的“2+1+1”或者“2+2”培养模式。有的高校也和西班牙大学建立了联合培养硕士和联合培养博士的模式。

    留学政策好,打造优质国际口碑

西班牙在中国境内有4所领事馆,分别位于北京、上海、广州和香港。留学签证由领事馆负责签发。现在,西班牙留学签证的审批速度已经大大加快,申请人一般在2周或者3周之后就会知道签证审核结果。凭签证入境后,国际学生需要尽快向所在城市的西班牙国家警察局申请外国人居留证件,以保证在3个月的签证有效期结束之后,仍然可以在西班牙合法居住。如果想要继续学习,可以准备好申请材料向西班牙国家警察局申请更换新证。

西班牙政府允许国际学生勤工俭学,前提是打工时间必须与所学课程时间不冲突。也就是说,中国留学生可以利用课余时间及假期适度打工。不过想要在西班牙打工的话,必须申请合法的学生打工许可证。同时,按照西班牙劳工法规定,即使是国际学生打工,雇主也必须签订协议以履行双方职责并保护双方权益,还必须为国际学生缴纳社会福利保险费,并且每3个月需要更新一次打工许可证。近日,为了给国际学生提供更多的机会,西班牙推出了“找工作”居留政策。该政策允许在西班牙的国际学生延长12个月的合法居住时间,以方便国际学生找到工作。

除了在留学政策上的优势外,西班牙本身在文化积淀、旅游资源、社会包容度、生活水平等方面都具有较强的竞争力。西班牙是仅次于意大利和中国的世界遗产大国,拥有世界遗产47处。而且,西班牙社会稳定,治安较好,为国际学生的安全提供了可靠的保障。如果在马德里、巴塞罗那、瓦伦西亚等大城市学习的话,还可以享受到完善的公共交通网络。如果在西班牙的萨拉曼卡、赫罗纳、塔拉戈纳等中小城市学习,日常出行则完全可以依靠步行。

虽然西班牙大学本科和研究生的注册费在欧盟范围内不算十分优惠,但是西班牙留学的整体成本较低,主要得益于西班牙的社会福利和低廉的物价。例如,许多西班牙城市的房租都普遍低于其他西欧城市;马德里的公共交通月票对于25周岁以下的年轻人仅售20欧元;许多博物馆、图书馆和文化活动场所免费向青年学生开放;办理青年卡,还可以在西班牙的许多地区享受火车票、机票和购书折扣。物美价廉质高,是对西班牙生活的准确评价。因此,作为国际留学目的地,西班牙不仅打造了优秀的形象,而且还树立了良好的口碑。

留学服务全,挑战与机遇并存

赴西班牙留学,无论是学习语言还是进行学历教育,掌握西班牙语都是必不可少的。申请西班牙留学签证时,需要提交西班牙语学习证明。为了方便中国的西班牙语学习者,西班牙在北京设立了塞万提斯学院,在上海设立了塞万提斯图书馆。国内外都认可的西班牙语水平考试为对外西班牙语水平证书(DELE)考试。目前,计划去西班牙留学的中国学生不必集中到北京、上海和香港的塞万提斯学院下设考点参加考试,可以就近选择到大连外国语大学、四川外国语大学和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等授权考点参加考试。

为了方便在中国招生,很多西班牙大学在中国都建立了办事处或设置协调员,负责处理相关事务。为了保障国际学生的合法权益,在一些西班牙大学中还有中国留学生学生会。总体来看,西班牙是较为理想的留学目的地。但与此同时,留学西班牙对中国学生也提出了一些挑战。例如,西班牙语能力欠佳、授课方式不习惯、生活习惯差异大等。

一开始来到一个陌生的国家都会需要一段时间适应。上课的时候,很多中国留学生面对语速较快的老师或者内容较多的课堂时,总会觉得自己的西班牙语水平不够。其实,把自己置身在真实语境中是提高语言水平的最佳方式。

因此,在西班牙留学,应当充分利用得天独厚的语言环境和文化环境,有意识地不断练习自己的西班牙语,提高西班牙语交际能力。西班牙大学的授课方式比较灵活,经常采用老师和学生讨论或者小组合作的方式授课,西班牙老师也习惯于让学生在课堂上表达自己的观点,并且和学生进行探讨,为此,中国留学生应该积极主动地参与到课堂中。从最简单的活动开始,逐渐养成独立思考和批判性思维的好习惯,善于表达,勇于展现,在团队合作中寻找自信和价值。同时,面对各种差异,需要赴西班牙留学的中国学生慢慢适应,在实际生活中,了解西班牙社会和文化。

(作者单位:大连外国语大学西葡语系)

《中国教育报》2018年12月07日第6版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