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在亲子冲突中学习没有原罪

作者:范军 发布时间:2018.11.29

最近的一项全国家庭教育状况调查显示,学习是引起中国家庭亲子冲突最为集中的方面。言下之意,学习成了伤害亲子关系的重要因素。孩子跟家长的对立,显然不能简单地定性为厌烦学习。不是孩子们不想读书,而是家长对孩子的学习干预过多。学习本是孩子自己的事情,当父母频频插手时,就会被孩子认为是一种“强制学习”。而当“我要学”变成“要我学”时,孩子很容易萌生“我为什么要给你学”的抵触心理。

“强制学习”看似家长很有责任心,其根源却是极端的不负责任,是家长没有将兴趣和习惯的培养当作家教的重要课题来做。良好的学习品质才是取得优异成绩的重要法宝。家长不能给孩子这一法宝,勤学苦读就不可能成为一种内需,孩子的学习能力必然低下。孩子进入小学后,公布成绩排名放大了家长的攀比心理和教育焦虑,不少家长不得不强势干预。

学习的目的在于促进成长和自我强大,然而在高考背景下,学习的目的被异化为改变命运的唯一途径,似乎考不上大学就是没出息,就不可能拥有成功的人生。家长驱使孩子过度学习,剥夺他们游戏、交往、运动的自由,孩子怎么能不厌烦学习?怎么不对家长心生怨恨?

“别跟我谈学习”,当你因这句话跟孩子大发雷霆时,是否意识到自己才是制造亲情紧张的人,自己才是制造学习痛苦的人?是否意识到唯有与孩子共同学习、一起成长才有良好的亲子关系?

在维持和谐的亲子关系上,学习没有原罪。请赐予孩子兴趣和习惯的法宝,将勤学苦读的道理融入他对学习的原始认知,请放弃“考大学是唯一出路”的功利思想,在考学竞争中保持淡然,用爱去触摸孩子的内心,而不是整天吆喝。唯如此,学习才能变成一件自然而然的事情,变成不需要外界做过多干预的快乐旅程,才能让家庭洋溢欢声笑语。

(作者单位:湖南省隆回县荷香桥镇中学)

《中国教育报》2018年11月29日第10版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