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北京翠微小学:“在孩子成长的重要节点埋下阅读的种子”

作者:记者 余闯 发布时间:2018.04.23
中国教育报

·“世界读书日”特别报道

本报讯(记者 余闯)《关键年龄,读关键的书》新书发布暨整本书共读研讨会日前在北京市海淀区翠微小学举办。“让孩子们学会阅读非常重要,它是一项能力,阅读什么比阅读本身还要重要。”全国政协副秘书长、民进中央副主席、新教育实验发起人朱永新现场表示。

在书浩如烟海的时代,孩子如何用有限的时间来阅读?在朱永新看来,阅读就像吃东西一样,要养成一个好的胃口,对食物的选择尤为讲究科学性。要引导孩子选择适合阅读、利于成长的书。

该书是翠微小学在海淀区教科院阅读素养提升项目组指导下,用了近3年时间完成的研究成果。翠微小学校长许培军表示,“关键年龄,读关键的书”是学校阅读教学的宗旨。要以有限的时间、生命对应无限的书籍阅读,选择适合孩子年龄阶段阅读的书籍,把握孩子成长的重要节点,在重要时刻埋下阅读的种子,感受阅读过程中生命的拔节。

“书籍选择要考虑思想价值、文学价值,阅读能转化为对各个年龄孩子合适的成长价值,过程做到有情趣、有深度、有伙伴、有引导。”翠微小学副校长周金萍说。

活动中,翠微小学4名教师以童年为主题分别展示了《童年河》《城南旧事》研讨课,孩子们阅读分享的深度和丰富的形式,让受邀前来的80名学生家长一次次沉浸其中。

《中国教育报》2018年04月23日第2版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