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从百草园到南开书屋

作者:记者 陈欣然 通讯员 马超 发布时间:2018.04.23
中国教育报

·“世界读书日”特别报道

本报讯(记者 陈欣然 通讯员 马超)春日的早晨,甘肃省庄浪县田坪小学书声琅琅。在世界读书日到来之际,这所小学的图书室新增了《唐诗300首》《公主童话故事》等书籍,这得益于南开—庄浪基层党组织结对共建“南开书屋”项目的支持。

依托该项目,南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机关党支部捐赠的400余册崭新的少儿图书被送到田坪小学学生手中,田坪小学“南开书屋”的藏书得到了进一步扩充。“捐赠的图书内容丰富,按照年级分类,以绘本为主,非常适合小学生阅读。”田坪小学校长杨向峰说。

像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机关党支部这样与庄浪县的小学开展结对共建工作的基层支部,在南开大学共有22个。甘肃省庄浪县是国家扶贫工作重点县,也是南开大学结对帮扶县。2017年6月,“南开书屋”援建项目在当地启动,预计到2019年,南开大学在庄浪县全部103所贫困村所涉及的小学建立“南开书屋”。南开大学党委每年安排22个专业学院分党委与新建“南开书屋”所在小学的党支部进行一对一共建。各分党委对书屋进行定期维护,逐步补全“南开书屋”推荐书目中的书籍,并以党组织共建为载体,探索南开各学院、各学科与庄浪各村镇、各行业的深度合作。

在我国,还有不少家境贫困的孩子,他们的学习生活就是一张松动的桌子、几本破旧的教科书和荒草丛生的家中后院——“百草园”。“南开书屋”是南开大学推出的一项为经济欠发达地区中小学援建小型图书馆的公益项目。近年来,该校将教育扶贫与扶智结合起来,从内蒙古到西藏,从海南到新疆,在全国多个省份的贫困地区、农村地区捐建书屋,并组织部分院士和专家学者从思想意识、人文通识和科学常识三大方面挑选确定推荐书目。

“现在我们的课余生活丰富了,读着自己喜欢的图书,做着有趣的科学实验,每天都充满着新奇。”田坪小学学生田蓉说。

《中国教育报》2018年04月23日第2版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