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区域新力量

党建赋能县域教育高质量发展

作者:王志旺 欧阳德顺 发布时间:2022.05.24
中国教师报

湖南省宁远县教育局下辖基层党组织142个,党员1780名。县教育局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履职尽责、担当作为,紧扣教育中心抓党建、创新方法强党建、突出特色树品牌,走出了一条以党建赋能教育发展的新路。

强化政治引航,把牢教育方向。县教育局党委始终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把教育领域打造成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大力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确立了“潜心自学、集体研学、领导领学、党员互学、典型带学、全面督学”以及集中辅导与分散研讨相结合的学习机制,充分利用当地红色资源,深化以学促行。坚持每月召开一次专题会议,做到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落实、同推进、同考核。同时,按照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建立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的意见(试行)》要求,建立了中小学基层党建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构建了“述职述党建、评议评党建、考核考党建、任用干部看党建”工作机制,积极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

突出党建引领,淬炼党性本色。宁远县不断强化党员干部素质提升,开展党性教育,提升育人意识。一是理论联系实际。引领党员干部紧密联系国际国内、本系统实际,提高运用理论研究分析问题和解决现实问题的能力。二是让理想照进现实。坚持以史育人,充分挖掘党史党纪党风方面的“富矿”,用党的光辉历程、优良传统和宝贵经验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不断推动宁远教育高质量发展。三是让引领成为常态。党员干部要露“三手”:行政党员做副班主任甘当“副手”,党员教师引领徒弟课改真当“扶手”,年轻党员勤耕课堂点拨学生学做“助手”。四是抓实班子建设。全县3名以上党员的学校都成立了党支部,对无党员的单位派驻了党建指导员,在全县教育系统实现党的领导和组织全覆盖。全县中小学校长有92名,学校党组织书记和校长“一肩挑”达到85人,全县1780名党员教师70%以上是学校骨干教师和学科带头人。

点燃红色引擎,激活党建动力。以党建促课改品牌建设、以党建推进向日葵工程和暖阳工程、以党建带动德孝文化的形成,形成宁远党建的特色品牌。党建引领为宁远教育发展提供了人才支撑的“头雁效应”,党员积极“亮”出身份作行动先锋。积极开展“一校一特”“一校一品”“一校一优”党史学习教育特色品牌活动,打造了《故事里的共产党员》校园广播、党史学习教育进社团、创建红色书屋、党员教改示范校等极具专业、学科特色的党史学习教育特色品牌。践行党员打卡乐天宇纪念馆、水市革命陵园、柏忍故居、红军村等红色基地,举办“讲好红色故事·同庆百年华诞”党史故事大赛,拍摄了“红色薪火永相传”红色文化进校园视频,播“红”视频、讲“红”故事、唱“红”歌曲、发“红”新闻已成为宁远教育系统各基层党组织的常态化活动。

坚持实事引路,发挥堡垒作用。突出“实事”二字,县教育局党委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听诉求、查问题、破难题,了解“身边事”、认识“身边人”,切实把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办好,办扎实,用“小故事”讲述“大道理”,让党的创新理论和身边鲜活典型“飞入寻常百姓家”。面向全体师生开展“访民情、察民意、解民忧、聚民心”大走访,共收集意见建议5100余条,制定了“我为师生办实事”工作任务清单,明确了具体举措、完成时限、责任部门和责任人,得到人民群众的高度认可。

(作者单位系湖南省宁远县教育局)

《中国教师报》2022年05月25日第15版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