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局长专栏

民办教育发展要站稳人民立场

作者:李广耀 发布时间:2022.05.24
中国教师报

自2021年来,《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实施条例》《关于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发展的实施意见》等相继出台,对民办教育中长期发展具有重要指导意义。推进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发展工作,不仅要审视民办义务教育是教育资源重要补充的现实,还要体察规范发展是新时期教育优质均衡的战略调整,更要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高度去思考、谋划和布局,以此推进民办教育改革举措的落实落地。

站稳人民立场是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发展的价值指向,具体表现在:一是公益第一。《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规定“民办教育事业属于公益性事业,是社会主义教育事业的组成部分”。站在教育原点展望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发展愿景,其立场、动机不言自明,就是要坚持教育的公益属性;二是去资本化。《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实施条例》的出台并非意味着民办教育被驱逐,而是定方向、调结构、明界限、促发展的优化过程。

县域究竟如何规范民办义务教育的目标、定位?江苏省太仓市聚焦“公平、质量、治理”三大维度,奋力推进区域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提升教育治理现代化水平。

明确目标引领,扎实稳步推进。太仓市积极响应国家政策要求,成立了以市委书记、市长为主要领导的工作小组,建立了市、镇(区)两级工作专班,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分析研究全市公民办义务教育发展情况;出台3年工作计划,明确工作原则、把握核心任务、聚力破解热点难点,做到“一校一策”“一校一案”,紧扣严控增量、去除存量、化解余量,力争在2022年底将全市民办义务教育在校生规模占比控制在5%以内,至2024年8月全面完成专项治理工作。

坚持系统思维,加强全面统筹。优化资源配置,科学调整结构。坚守政府举办义务教育的法定责任,把义务教育全面纳入财政保障范围,将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发展工作纳入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在加大公办学校建设力度的同时,关停办学条件不达标的民办学校,并对优质民办学校给予政策扶持、资金奖补等激励性措施,不断调优公民办教育结构。

加强部门联动,提高治理水平。随着民办义务教育问题复杂化,跨部门的改革议题不断增多,治理方式必须向多部门整体性治理转变。我们建立了市、镇(区)两级工作专班和联席会议制度,构建问题驱动的政府部门联动治理机制,强化分工协作、联动配合,形成沟通、协商和谈判的行动范式,发挥整体性治理作用。

关注利益趋同,实现多元治理。太仓市积极尝试对多元主体进行权力让渡,构建“多主体互动”的共治模式,出台了《太仓市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应急演练桌面推演方案》,对办学者、教师、学生家长、乡镇等主体未来可能涉及的矛盾进行风险研判、处置推演,建构工作流程,更好实现多元治理。

提升内涵品质,促进优质均衡。以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市创建为契机,以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工作为重要抓手,践行“活力教育”,聚力民办义务教育调结构、优生态、强内涵、促发展工作方向,推进公民办学校多样态集团化办学全覆盖,并探索出五大工作路径:强党建。加强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实现公民办学校立体化党建工作矩阵,积极探索中小学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明方向。坚决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坚持“五育”并举,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重创新。大力推进国家课程校本化实施,抓好课程建设和课堂教学改革,全力推进江苏省基础教育内涵建设项目,以大单元、项目化学习为抓手,做到减负提质增效。强队伍。与市编办、人社局等部门协同合作,科学合理解决规范民办义务教育过程中相关教师分流、安置等问题。促协同。深化教育评价改革,构建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协同育人格局。

(作者系江苏省太仓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局长)

《中国教师报》2022年05月25日第15版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