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红烛照亮N次方”争当教育暖心人

作者:赵 娜 发布时间:2021.04.06
中国教师报

山东省武城县教体局以“红烛”铸魂行动、“红烛”强基行动、“红烛”服务行动、“红烛”引领行动为载体,激发基层党组织在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上争创先锋;广大党员、教师在发挥模范带动作用上争创先锋,充分发挥“红烛”的示范、带动和辐射、引领作用。

开展“红烛”铸魂行动。县教育工委作表率,着力强化思想理论武装,试行“理论辅导、政策解读、案例分析”三位一体学习模式,开设“红烛讲堂”,突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教育培训,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用新时代新思想强基铸魂。

把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作为党员经常性教育的制度安排,突出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引领,加强支部书记培训、党员全员轮训,通过专家学者讲、党组织书记讲、思政课教师讲、优秀党员讲、优秀教师讲、网络学习、开展支部书记讲党课大赛等,切实发挥好“红烛讲堂”的思想引领作用。进一步加大全县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利用铸魂行动将全县思政课巡听一遍,在进一步筑牢教育系统全体师生思想根基上争创先锋,勇当“红烛”。

开展“红烛”强基行动。强化“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终端导向,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坚持县委“走在前、作表率”的总要求,深入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结合市中小学党组织标准化建设考评体系,制定学校党建任务书、路线图,开展党组织书记“述评考”工作,着力强化教育系统基层党支部政治功能,不断提升组织力。深入实施“一校一品”党建品牌创建工程,挖掘培树党建先进典型,打造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新颖、师生认可的党建品牌。在把基层党支部建成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教育管理党员、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教育发展的坚强堡垒中争创先锋,勇当“红烛”。

开展“红烛”服务行动。着力强化基层党组织服务群众功能,有效提升服务本领、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一方面,开展基层党组织“红烛”服务行动。进一步优化基层党组织服务群众长效机制,结合本单位实际,着力推进党组织班子谈心谈话制度,党组织班子成员和党员联系服务师生员工制度、走访慰问制度,党员教师传帮带结对制度,党员和骨干教师“双培养”制度,不断提升党员、师生、群众的满意度、获得感、融入感,在不断提高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号召力、战斗力上争创先锋,勇当“红烛”。另一方面,开展党员、非党员教师“红烛”服务行动。扎实做好党员教师“一对一”结对帮扶、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学校课后延时服务等工作,在通过传承红色基因,充分发挥党员、非党员教师模范带动作用上争创先锋,勇当“红烛”。

开展“红烛”引领行动。着力强化党员立足岗位发挥引领作用,发挥党员教师在师德师风、教育教学、承诺践诺等方面的先锋作用。在教育教学领域开展“红烛”引领行动。通过组织开展党员示范课、优质课、观摩课,技能竞赛等活动,使党员教师在争做业务精湛的好教师上勇当“红烛”。在师德师风建设上开展“红烛”引领行动。通过组织开展系列师德建设活动,积极参与“贝州名师”“优秀教育工作者”等评选活动,使全体党员教师在争做“四有”好教师上勇当“红烛”。利用庆祝七一等重大时间节点,大力表彰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大力宣传先进典型事迹,弘扬新时代教育系统共产党员精神风貌,在以“红烛精神”营造教育改革发展新生态上争创先锋,勇当“红烛”。

实施“红烛照亮N次方”活动,是适应新时代新使命新担当要求,激发教育系统基层党建工作活力的重要举措。各基层党组织迅速行动,精心组织,将“红烛照亮N次方”活动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起来,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制度化常态化结合起来。目前,全县教体系统49个党支部都建立了自己的党建品牌,并以党建品牌为依托,让每一名党员、每一名教师、每一名学生都纳入学校的教育教学、师德师训、德育活动、少先队工作等各方面工作中,促进广大党员教师在“红烛”行动中打先锋、站排头,引领带动全体师生提升整体素质。

(作者单位系山东省武城县教体局)

《中国教师报》2021年04月07日第14版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