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闹 春

作者:韦秀琴 发布时间:2021.02.23
中国教师报

春节悄悄过去,锣鼓声慢慢静了下来,鞭炮声也渐渐消失了。村庄变得安安静静,连喜欢跑上跑下的黄狗都趴在门前一动不动。热闹去哪了?隔壁大婶正从家里搬出肥料,一包一包沉甸甸的;大叔则开着嘟嘟响的“金牛”拖拉机,带上磨好的锄头、锐利的镰刀,兴致勃勃地往田里赶。

田野里一片欢腾,到处是人,阳光温暖地流淌下来,冻得结实的泥土似乎也渐渐软了一些。有些小虫子情不自禁地爬着,偶尔颤动翅膀想飞起来,触碰这久违的春天。还有些不知名的小鸟,赶在燕子回来之前,跳到还是光秃秃的小树上尽情歌唱。

田边的小溪已经醒来,是昨晚的几声春雷把它们吵醒的。一场春雨酣畅淋漓,小溪扭动着孱弱的身子,迫不及待地拥抱被冻僵的泥土,唤醒还在泥土怀抱里酣然大睡的一切。它们想让小草赶快钻出来,看看春天的模样。

闹得最欢的当然还是田野里的人们。春天是最慷慨的,也是最平等的——谁在乎它,它就给予谁最多。田里的土只是稍稍湿润,但锋利的犁铧已经顽强地舞动起来。欢快的小“金牛”嘟嘟地使劲,驾驶的人紧紧握着手杆把住方向,额头的汗水不断沁出。顾不上擦拭,他们要紧紧盯住前方,尽快将这片田地犁好。“金牛”冒着烟,拼命往前跑,身后留下松软的泥土。女人提着一把小锄头,紧紧跟在后面,在松好的土地上挖出一个个小坑,撒上几把肥料,扔下几粒种子,然后用泥土蒙上,这便埋下了一年的希望,也等待着来年的丰收。犁过的土地就像一块画好的地图,整整齐齐地被分割开,仿佛耕耘的人不是在种庄稼,而是在画一幅图画。

“我的‘金牛’没有油啦!”田野那边传来急切的喊声,还有人在不停地挥着手。

“我这里有,给你送过去!”这边马上有热切的回应,然后便三步并作两步地赶紧送过去。

“你犁完多少啦?”“我的差不多了。”忙完的人松了一口气,坐在田梗上美滋滋地看着劳动成果。想到这里就要长出黑压压的甘蔗或饱满的玉米,他们忍不住放开歌喉,唱起嘹亮的山歌来。

山歌是很少独唱的,一旦有人起歌,总会有人应和,连树上的鸟儿也跟着“啾啾”地唱起来,田野里充满着欢快的笑声。那些没开学的孩子,尽情享受着假期的快乐,也跟着父母来到田里。他们跟在大人后面,帮着放些种子,体验劳动的快乐。看见小树、小鸟,便向大自然打个招呼,这比待在家里有趣得多。他们还可以捉些小虫,可以在田野上尽情奔跑。面对大山,他们大声叫喊,把憋了一冬的郁闷全都迸发出来,这是多么畅快的事情啊。

春天就这么“闹”着。没过几天,绿油油的叶子长出来,红艳艳的花朵也开始绽放了,到处鸟语花香,春天被彻彻底底地“闹”醒了。

(作者单位系广西河池市金城江区六圩小学)

《中国教师报》2021年02月24日第16版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