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局长专栏

“五育”并举的“会泽经验”

作者:张 宏 云南省会泽县教体局局长 发布时间:2021.01.19
中国教师报

如何“树人”历来备受重视。但好的教育不仅是知识的传递,通过学习让孩子拥有高尚的品德、创新的思维、健康的体魄、良好的审美、劳动的习惯,才是教育的应有之义。

育人以德,将立德树人摆在首要位置。立德树人,德育为首。会泽县充分挖掘各类课程的德育因素,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各环节,每学期至少开展一次“党史讲堂”“革命故事会”“红歌大家唱”、参观红色基地等主题活动,做好入学、升国旗、入团、成人礼、毕业等仪式教育,引导广大学生坚定理想信念、锤炼高尚品格。编印良好习惯养成教育地方德育课程教材,制订良好习惯养成教育实施方案,狠抓师生良好习惯养成,积极培养品德高尚、行为规范、懂文明、讲礼貌的合格公民。

授人以智,将关键能力作为重中之重。教育不仅是教授知识,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和关键能力才是目的。发展素质教育不是不要考试,不要升学率,但不能简单、片面地以考试成绩和升学率评价学校、教师和学生,特别是不能以牺牲学生的身心健康、禀赋特长、长远发展为代价。会泽县严格执行国家课程标准,开齐开足全部课程,特别保障实验课、音体美劳、阅读、书法、综合实践、优秀传统文化等课程的正常开设;深化课堂教学改革,着力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观察能力、思维能力和解决实际问题能力,让课程不止于课堂、学习不止于教室。同时,会泽县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及时修改完善学校目标管理考核办法、教学质量奖惩办法,提高体育、美育、阅读、实验教学等分值,科学设置考核指标,用考核评价“指挥棒”撬动课堂教学改革。

强健以体,将身心健康列入刚性要求。我们树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认真开展“两操一课”和体育艺术“2+1”活动,确保学生每天一小时校园体育活动落到实处;实施校园体育“32l”行动计划,切实把“三大球,两小球、一田径”特色项目纳入学校体育工作,积极组织中小学周末球类联赛,推动校园足球、篮球、排球等普及工作,着力推动教育体育深度融合;高度关注学生心理健康,加大心理健康教师培养培训力度,全面加强心理监测和干预体系建设,引导学生学会积极的心理调适,形成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

浸润以美,将“审美素养”融入成长基因。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坚持以美育人、以文化人,开齐开足音乐、美术、书法等美育课,建立课堂教学、课后活动、校园文化、艺术展演“四位一体”的美育推进机制;加大资金投入,整合校舍资源,建好用好美育功能室,丰富音乐、舞蹈、戏曲、书法等社团活动,着力让每位学生学会1-2项艺术技能,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引导学生树立正确审美观念、陶冶高尚情操、塑造美好心灵。

实践以劳,将奋斗精神深耕厚植于心。将劳动教育融入学生日常学习和生活,因地制宜引导学生参加校内外劳动、家务劳动、志愿公益等活动,培养学生劳动习惯、学会劳动、尊重劳动、热爱劳动。结合爱国卫生专项行动,全面提升校容校貌,建好洗手配套设施,大力推进学校常态化清洁消毒,通过“小手拉大手”等方式提升全民爱卫意识,引领带动社会新风尚,共享健康美丽校园,争做新时代爱国卫生的排头兵。

《中国教师报》2021年01月20日第15版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