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给青年教师的信·李镇西

享受教育“小确幸”

发布时间:2021.01.19
中国教师报

梅玲老师:

你好!

你说你教书才三年,却越来越累,“感觉不到幸福”,甚至“看见孩子就心烦”。

这让我很忧虑,为你忧虑,你至少还有30年才退休啊!未来的日子怎么过?

其实,我也知道,虽然你说你“看见孩子就心烦”,但我相信让你“心烦”的不是孩子,而是另外一些事,但我想说,排遣这些“心烦”的方式,恰恰就是多看看孩子!

道理我不多讲。讲几个来自学生的小细节吧——

一天, 幼儿园里吃樱桃,诺诺不小心把樱桃籽咽到了肚子里。她跑到老师面前一脸担忧地说:“老师,我把樱桃籽咽了,怎么办呢,它会不会在我肚子里长成一棵樱桃树?”啊,这可怎么办呢?老师想的“怎么办”是该怎么安慰小朋友,结果没等老师说话,诺诺突然非常认真地说:“咦,我有办法了,从现在开始,我不喝水,不晒阳光,它肯定就长不出来啰!”说完蹦蹦跳跳地走了。老师忍不住“咯咯”笑了。

这是洛阳一位名叫“路方”的幼儿园老师所感觉到的“小确幸”。

一个一年级小朋友来到班主任身边,非常郑重地说:“老师,我悄悄给你说一件事,一件很重要的事,但是我妈妈说了,叫我别告诉任何人。”小家伙附在老师耳边说:“我有小弟弟啦!”老师乐了,问:“既然妈妈叫你别告诉任何人,你为什么要告诉老师呀?”小家伙依然很郑重地说:“我就是要你别告诉任何人呀!”什么逻辑!老师彻底被逗笑了。

这是赣州一位叫“陈梅”的小学老师所感觉到的“小确幸”。

大概是1983年秋天,一个年轻教师正在批改作文,当他翻到学生王军的作文时,不由自主地皱起了眉头——不光字写得差,内容也很单薄。可是当他翻到最后一页时,看到一行铅笔字:“李老师,最近天气突然变冷了,您得多穿些衣服!”年轻教师至今不明白这个男生为什么要用铅笔写这行字。但如今已经退休的他还记得当时心里感到的暖意。就在批作文的前一天,这个男生还因为上课说话被年轻教师批评,可他依然关心老师。孩子的胸襟比老师开阔!

这是我在工作第二年担任初中班主任时所感觉到的“小确幸”。

1989年寒假,一个30出头的小伙子带着一群高二学生向峨眉山进发,他们决意徒步登上金顶。蜿蜒的山路上,他们说说笑笑又打打闹闹;陡峭的钻天坡上,他们战战兢兢又嘻嘻哈哈。第一天夜里,住在半山腰的息心所,围着火炉聊天、讲笑话。第二天,冒着飞雪,一鼓作气,直跃金顶。依然青春的老师对正值青春的学生说:“我现在还年轻,再过几年也许就登不上峨眉山了。”一个男生说:“您到了80岁,我们用滑竿把您抬上峨眉山!”

这是我30多年前教高中时所感觉到的“小确幸”。

梅玲老师,我没有把握自己讲的这些“小确幸”是否能够触动你。或者说,你是否也遇到过类似的“小确幸”?

我知道,“教育的幸福”是一个很大的话题,因为这涉及教师的待遇、职称、荣誉、住房、学校管理、校园环境、人际关系等。我不可能在一封短短的信中就把这个话题说透彻。所以,我没指望用这几个小故事就改变你对教师职业“感觉不到幸福”的心态,我只是想善意地提醒你——

如果大的方面暂时没法改变,那不妨通过身边的细节来改善我们的心态。

你是不是也有过被孩子认真而稚气的话语逗笑的时候呢?你是不是也有被学生自然而真诚的关心所感动的时候呢?

我明白,原本热爱教育的你,是因为教育的许多问题才渐渐开始“厌倦”教育的。我没有掩饰教育问题的意思,教育的顽疾需要我们长期进行鲁迅所说的“韧性的战斗”,但在大环境没有改变之前,我们自己先试着从孩子那里感受一些“小确幸”吧!或许能够让我们在感动中重燃教育的激情。

不妨一试?

                                                                   你的朋友 李镇西

(作者系四川省成都市武侯实验中学原校长)

《中国教师报》2021年01月20日第8版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