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人生边上

诗人局长

作者:柳袁照 发布时间:2021.01.12
中国教师报

一个人与一个人的相遇,会是一种偶然;一个诗人与一个诗人的相遇,或许是一场梦。

总有人说诗人都是“疯子”——这个时代什么人都能当诗人,而校长不能,假如把一所学校交给一个疯子,这所学校是幸运还是灾难?

那么,如果教育局长是诗人呢?

山西晋中,我遇到了这样一位教育局长,他是诗人。他坐在那里谈教育,却是那么理性,临走我带回了他的诗集《潘掌的阳光》。

张海荣是一个真正的诗人。他的诗很沉重,像一颗颗天穹上的星星,突然在一个寒冷的冬天落在地上。这块落满沉重星星的土地在哪里?在太行山深处,在晋中昔阳潘掌。

潘掌是一个山里的村庄,这里的贫瘠土地养育了张海荣。张海荣始终没有走出这块土里,他的诗是他的潘掌,他的潘掌是他的诗。这成了张海荣的底色,作为教育局长的底色。无论如何理性,他骨子深处还是隐藏了他的诗性。

他有悲悯情怀,读每一首“潘掌”之诗,我都有这样的感受。他有平民情怀,正是那段在大山深处的生活,让他的内心一直明亮。他写道:“种下槐树的兄长早已离去,傻傻的槐树依然年年绽放。五月它要开花,五月它要放香。这是兄长的遗产,这是族人千年不变的家风。”对兄长的怀念都寄托在这首诗里,一棵树已经不是一棵树,而是兄长的影子,是兄长鲜活的生命。面对这样的生命是该高兴还是悲伤?兄长不在了,可兄长种下的槐树还在。睹物思人,偏偏物不解人意,“每年要绽放”,人何以堪!然而这样的“绽放”,却是生命中最澎湃的美。

五月它要开花,五月它要放香。花团锦簇的五月,怎能让老槐树不开花、不放香呢?花要开就开吧,为何还要“放香”呢?有香气就有香气吧,为何又是肆无忌惮的“放飞”状态呢?对兄长的怀念一瞬间便融入这棵树里了。面对这棵老槐树,面对的其实是对生命的无可奈何,这样的无可奈何——是深沉、是悲悯。

他在《山神庙》一诗中写道:“地气很重,阳光把它们蒸起来,又让它们在庙檐上做短暂的停留。它们中的一些趁机溜了回去,一滴一滴落在地上,像僧人的木鱼槌敲在木鱼上。那么轻、那么稳、那么准、那么响,就连远山上的猛兽都听醉了。”题目是《山神庙》,没有正面写山神庙,而写的是“地气”。笼盖山神庙的地气来自太行山里,像露滴、像雨滴,有形有声,悲壮得让人心碎。

潘掌是张海荣的老家,他从这个村子走出来,不停地为它写诗,他的教育理念、实践也如同他的诗一般。

我坚信:五月它要开花,五月它要放香。

(作者单位系北京新学道教育集团)

《中国教师报》2021年01月13日第16版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