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物语

蜡梅温大曲

作者:王爱娣 发布时间:2021.01.12
中国教师报

近日,常常绕着小树林去教学楼,为的是在这少花的季节里多看一眼蜡梅花。

岁寒时节,学校的小树林除了松柏、女贞、石楠等常绿树外,实在没有什么花可赏。可就在大雪那天,突然发现两株蜡梅光秃秃的枝条上开始着花了。一个多月过去,满树繁花,黄如蜜蜡,明艳耀眼。黄色波长所处位置偏中,然而光感却是所有色彩中最亮丽、最活跃的,在萧瑟的冬日分外抢眼,是小树林唯一的点缀。

每一朵蜡梅花都是一位高明的色彩搭配师。这两株蜡梅,一株是黄花黄蕊,另一株是黄花紫蕊。黄花黄蕊为素心梅,所有花瓣花蕊一律黄色,据说是名贵品种;黄花紫蕊则为狗牙梅,被认为是蜡梅品种之最下者,主要原因就是其花瓣色泽不够蜡黄通透。素心梅,狗牙梅,真有贵贱之分吗?在我看来,各美其美便好。

我住的小区里也有蜡梅。在路上走着,一阵香气袭来,转穹处便是一株蜡梅;还有些是人家院子里种的,从围墙上伸出些许枝条。有月色的夜里,说不出的雅致,人也变得浪漫起来,脱口吟出一些诗句。下晚自习回家,我会特意从蜡梅身边经过,看它的影子投在墙上,就是一幅水墨画。

蜡梅其实不是梅——梅是乔木,与桃李杏同属蔷薇科;而蜡梅是灌木,是与木兰科相近的蜡梅科植物。宋代元祐以前,蜡梅名黄梅,后来苏轼、黄庭坚诗中给它命名“蜡梅”,说它“香气似梅,类女工捻蜡所成,京洛人因谓蜡梅”。蜡梅是当时开封、洛阳一带的俗名,以后就流行起来代替了黄梅。它先于梅花,在最寒冷的蜡月绽放,所以又叫“腊梅”。于是,“蜡梅”“腊梅”同用共存。

植物都是“感性”的,许多树开花时认得,绿叶纷披时却不认得,而结果后就更加认不出了。蜡梅的果实可以当药物,药用名是土巴豆;果实的形状也很可爱,像小纺锤,一开始是青色的,成熟后会变成褐色,最后变黑,接着开始风化,等到春风化雨,种子便落了下来,然后生根发芽。

我对蜡梅怀有一种特殊的感情,因为母亲生在蜡月,偏爱花草的外婆顺手拈来“蜡梅”二字,分别作了母亲的名字和小名。母亲也是爱花的,对蜡梅更加偏爱,于是从母亲那里,我也较早地认识了清香四溢、沁人心脾的蜡梅花。后来,我读到余光中先生的《乡愁四韵》,看他把蜡梅与母亲联系在一起,便格外喜欢:“给我一朵腊梅香啊腊梅香,母亲一样的腊梅香,母亲的芬芳,是乡土的芬芳,给我一朵腊梅香啊腊梅香!”蜡梅花凌寒而开,迎霜傲雪,久放不凋,香气浓而不浊,艳而不俗。耶律楚才写诗赞美它:“枝横碧玉天然瘦,蕾破黄金分外香。”即便被雪覆盖,冷香还是止不住地一阵阵往外溢,也像极了坚韧而无私的母爱。

眼看就要过年了,用蜡梅来点缀春节是不错的选择。讲究的话,在蜡梅中还可配以红天竺,供于书案或茶几,其清香弥漫室内,让人心旷神怡。平日里,折一枝蜡梅插入花瓶,当窗而坐,读一本好书,听一段小曲,亦是雅趣。

最浪漫的则是用蜡梅下酒。林清玄写道:“春天的时候可以面对满园怒放的杜鹃细饮五加皮;夏天的时候,在满树狂花中痛饮啤酒;秋日薄暮,用菊花煮竹叶青,人与海棠俱醉;冬寒时节则面对篱笆间的忍冬花,用蜡梅温一壶大曲。”这个用蜡梅温大曲的作家已然离世,临走前一天他还在微博上写着:“在穿过林间的时候,我觉得麻雀的死亡给我一些启示,我们虽然在尘网中生活,但永远不要失去想飞的心,不要忘记飞翔的姿势。”一如既往的通透。

今夜,倘有蜡梅温大曲,当浮一大白。

(作者单位系安徽省宣城市工业学校)

《中国教师报》2021年01月13日第16版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