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老师,你怎么什么都会

作者:张 圳 发布时间:2021.01.05
中国教师报

请说说“比”的认识

他是一名生物老师,却拿着三角板和数学课本上起了数学课。理科专业的素养,有趣的教学方式,他的课每每都能吸引学生的目光。在一次教学技能比赛上,他甚至开了一节富有难度的公开课《比的认识》。生物老师教数学,这不是天方夜谭。

老师,你这么早就买菜了

一天早上,学生在上学的路上遇见生物老师,看见他车子上挂着洋葱、番茄等蔬菜,问道:“老师,你怎么这么早就买菜了?”“这就是我的实验课材料,今天做的是洋葱内表皮鳞片细胞和番茄果肉细胞。”老师笑着回答。做实验是学生的最爱,他们一板一眼、精致细微,在做中学、学中做,一棵棵小蔬菜,一片片小叶子,一个个用显微镜看出来的细胞,都能以小见大,窥见另一个生命世界。

老师,我想拆玩具车

他带着学生上了一节科学课《玩具车的秘密》,虽然只是一节课,但他一次次推翻教学设计重来,每一次都有智慧的创意闪现。一个学生在课堂上说:“老师,我想拆玩具车!”他竟然真的在课上与学生一起拆了起来,一边拆一边分析其中的各种知识要素。一节简单的科学课却包含了物理、化学、生物、地理等多个学科的知识,全班学生都鼓起了掌,他们发现自己的老师没有局限于学科,也没有局限于常规的课堂教学模式。

晾衣竿真的只是竿吗

他正在指导学生设计一个晾衣竿。“晾衣架不就是一根竿吗,有什么神秘的?”其实,他在指导学生一起研究科学问题——晾衣架能根据太阳直射角度调节晾衣竿的角度,从而让衣服更大程度接触阳光。为了给晾衣架加入传感器,他与学生一起学习编程设计,一起敲打电脑键盘,还多次进行更新换代。

老师,你怎么什么都会

从生物专业跨学科到数学教学,从科学课程动手实验到科技创新设计产品——老师,你怎么什么都会?

上面这些场景有些是真实出现的,也有些是想象之中的。教无界,育有痕,正处在互联网时代,我想象中的未来教师形态应该是这样的:未来,在学生心中,老师应该是无所不能的,是跨学科老师,是多元化智慧体。

社会在进步,科技在发展,在国家教育“五育”并举的导向中,我们不能止步不前。当我们具备跨时代的迁移能力和品格时,才有能力迎接人工智能、生物科技等新时代的到来,带着学生探索未来的科学世界。

我想,当有一天我的学生问我:“老师,你怎么什么都会?”那便是对未来的我,对未来教师的最高评价。

(作者单位系广东省汕头市金平区私立广厦学校)

《中国教师报》2021年01月06日第16版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