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人生边上

秋雨走村西

作者:韩景波 发布时间:2020.10.13
中国教师报

吃过晚饭,与妻撑伞踏上村前的路。家乡路是通车大道,但雨天却少有车辆行人,正好可以散步。入秋以来雨水多,一下就是几天,不紧不慢,不停不歇,让人不免生厌。可我却特别喜欢这“一霎烟雨织秋凉”的感觉。

任意踏上一条道,都会有好的风景。向东,是出山的路,两边的山越来越小,越来越远,而路却越走越宽敞。随着山移水转,曲曲弯弯,过了数道湾之后,尽头是一个繁华小镇。雨天的闲日里,有时突然想喝两杯,就走上这条道。在这烟雨小镇,找一个温馨的酒馆,或与妻,或约三两知己,临窗而坐,喝酒、品茶、聊天。

今天我们出门往西走。西去的路,是村子的主干道,记忆中是条坑坑洼洼的沙石路,在没有月亮的晚上,胆小是绝对不敢走的。现在,路北靠着向阳的山根,一路都是楼房,硬化了的水泥路宽敞平坦,路灯照着辉煌和温馨。走着这条道,总有无比亲切的感觉,凉风拂面,细雨如丝,真是说不出的惬意。

雨日人家多清闲,只有几个老人在路边看庄稼,倒是路南的川河水哗哗地流着热闹。时有几只暗红色的蜻蜓,极速点水而下;仔细看时,还有几只小时候被我们称为“鬼蜻蜓”的细小蓝色豆娘,安安静静地悬在草叶下,像是在那里躲雨。偶尔一声鸟鸣,原来是一只叫“叼鱼狼”的翠鸟俯冲水潭捉鱼。

细雨敲伞的声音密了起来,而如此湿润凉爽的风,却让我们不由自主地放慢了脚步,去观赏雨中的河流、雨中的人家、雨中的远山近树。家乡的山多是沙石山,连着河床,河床上也多见连着山体的大石。水击溅花,翻卷訇然,让人不禁肃然起敬。看水依然远去,想着它不舍昼夜,出山出川,赶赴大沙河的一场相约,我们的心着着实实地折服而激动。

雨小了,风渐起。几片落叶随之而来,红的、黄的像驳杂的蝴蝶,只是带着雨的沉重,没有那么飘逸潇洒。我们全然没有看见落叶而伤感的意思,反倒欣喜地去捡拾喜欢的叶子。留下一片落叶,也留下了一片天高云淡;珍藏一片落叶,也珍藏了一段美好人生。杜牧说:“风吹一片叶,万物已惊秋。”对我们而言,这该是一年中最好的时节了。

待雨过天晴,田畴上的庄稼就要收获了。河旁埝畔,人家场院边的核桃果实累累,已臻成熟;花期较长的紫薇、月季、牵牛,还有婷婷袅袅的格桑花,仍然开得不知疲倦、忘乎所以。不知不觉就从衣兜里摸出手机,随手拍下几张雨中小景。

忽然有人迎面而来,原来是一位年轻的母亲,她一手撑伞,一手推着婴儿车,轻声细语、念念有词,似乎是在吟诵一首古诗。不知是吟诵给车里的婴儿,还是自己一时兴之所至脱口而出。

就这样,漫不经心地走在细雨中,当路灯亮起的时候,我们才知天要黑了。再看,不觉已走到槲树岭上。槲树岭是我们村与外村的搭界,站在高处回首,又是一幅静美的山村夜景图啊。

(作者单位系陕西省洛南县三要中学)

《中国教师报》2020年10月14日第16版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