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局内人

力戒形式主义为教师减负

作者:王 营 发布时间:2020.10.13
中国教师报

山东省教育厅日前发布《山东省中小学教师减负清单(征求意见稿)》(简称《征求意见稿》),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其中明确,不得硬性要求中小学教师关注与教育教学无关的微信公众号或通过网络投票、点赞、答题、知识竞赛、推广宣传等方式开展与教育无关的活动。严格限制各级教育部门和中小学会议和发文数量,不得在工作群、政务APP上滥发通知、随意安排工作任务,不得要求教师随时回复工作群信息。

日常生活中,经常听到一些教师抱怨:手机里被要求装满各种与教育教学无关的软件,还被要求刷题以及关注各种公众号。山东出台的这一教师减负清单,不仅减轻了教师迎接检查评比、社会性事务进校园、填表报表、抽调借用等方面的繁重负担,还结合手机广泛应用的时代特点,提出要切实减轻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带来的新负担。

不可否认,智能手机在给教师生活和工作带来便利的同时,也确实加重了教师负担,干扰了教师正常的工作和生活。如果不进行规范,教师的课余生活“一地鸡毛”,也难有精力思考和改进教育教学工作。

一要处理好“规定动作”与教师“个人需要”之间的关系。《征求意见稿》指出,不得硬性要求中小学教师关注与教育教学无关的微信公众号或通过网络投票、点赞、答题、知识竞赛、推广宣传等方式开展与教育无关的活动。这一要求实际上也明确指出,在规范教师使用智能手机时,要处理好“规定动作”与“个人需要”之间的关系。对于部分上级部门统一要求使用的APP,教师需要按要求下载使用。至于其他软件,教师根据任教学科和个人需求下载学习即可,教育部门和学校不必统一要求。另外,教育部门和学校不可划定太多的“规定动作”,要让教师充分发挥自己的特长,提高业务水平。

二要处理好“计划性”与“随意性”之间的关系。《征求意见稿》指出,严格限制各级教育部门和中小学会议和发文数量,不得在工作群、政务APP上滥发通知、随意安排工作任务,不得要求教师随时回复工作群信息。目前,各地普遍做法是通过手机发文、发通知等,其好处是信息传递快捷且能有效减少纸质发文带来的浪费。但不足之处也十分明显,有些地方教育部门各科室与学校各自为政,工作群里的文件、通知铺天盖地。有些通知内容重复,有些文件自相矛盾,教师还要逐条回复、落实,大大加重了教师负担。因此,教育部门和学校在发布通知前,要有计划性,统筹协调,归口管理,明确责任主体,避免随意性的重复发文。

三要处理好教师“主动学习”与“强制学习”之间的关系。《征求意见稿》指出,不得简单以教师学习笔记厚不厚、在线学习时间长不长、APP客户端分数高不高等评价教师学习成效;不得将教师在APP客户端学习情况与各级各类检查评比硬性挂钩;不得简单以工作群、政务APP上传工作场景截图或录制视频等方式代替实际工作评价。

身处信息时代,对于教师而言,智能手机不仅是通信工具,也是学习伙伴。教师要学会利用网上海量的资源,善于利用智能手机学习和充实自己。但是,鼓励教师学习不能靠外部力量加持。通过检查教师学习笔记、规定在线学习时长、评定APP客户端等方式强制教师学习,会加重教师负担,导致教师敷衍了事,达不到预期学习效果。教育部门和学校要通过有效的方式激发教师学习的内生力,引导教师根据教育教学工作的需求主动学习。

(作者单位系山东省宁阳县教育和体育局)

《中国教师报》2020年10月14日第3版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