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特级教师谈教学·杨树亚

如何把长文章读短

发布时间:2020.09.23
中国教师报

《穷人》是俄国作家列夫·托尔斯泰笔下的一篇短篇小说,现被选入小学语文统编教材六年级上册第六单元。虽然它是一篇短篇小说,但相对于六年级的学生来说,应该是一篇“长文”。在有限的课堂时间内,教师要善于把这样的长文读“短”,以提高课堂阅读的效率,发展学生的阅读能力。在两课时的教学过程中,笔者着重安排了三个教学环节:借助人物关系谱,概括故事内容,整体把握故事情节;板块阅读人物的语言、神态与环境描写,感受小说中的形象;回到故事整体,发现小说情节的安排之妙。这样的教学过程遵循了阅读教学的一般规律,把握了小说类文本的基本特点,在语言描写、神态描写、环境描写等语段的“慢读”之中,感悟了小说刻画的人物形象;在“整体→部分→整体”的环节推进中,带领学生“在文本之中走了一个来回”。

随着年级的升高,特别是在统编教材使用过程中,将面对越来越多长文章的阅读。在40分钟的规定时间之内,如何更高效地进行长文阅读,是值得研究的话题。

把长文章读短,要学会取舍。同一篇文本,有一千个读者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但是,入选教材的每一篇文章都有其独当之任。教师要能够把“一篇长文”放在一个单元,甚至整个语文学习阶段去审视、阅读,读出“一篇长文”在这个单元、这个年段应该发挥的语文功效。然后,据此进行大刀阔斧的取舍。《父爱之舟》是吴冠中先生一篇回忆性散文,入选统编教材五年级上册第六单元“舐犊之情”主题单元。这是一篇长文,可以从不同角度生发出丰富的阅读资源。但是,这个单元需要落实的语文要素是“体会作者描写的场景、细节中蕴含的感情;用恰当的语言表达自己的看法和感受”。根据这样的语文要素,在实际教学中,我们就不能面面俱到“眉毛胡子一把抓”,而应该舍弃与语文要素无关的资源,聚焦、放大能够落实语文要素的重要语句,品味、咀嚼、交流、思辨。在实际教学中,教师可以根据课后第一题“默读课文,说说在‘我’的梦中出现了哪些难忘的场景,哪个场景给你的印象最深”,帮助学生找出文中的“场景”,然后选择自己印象深刻的“场景”表达阅读感受。这样的教学看似简单,却是本单元语文要素观照下的阅读教学应有的样态。

把长文章读短,要学会重组。每篇文章都有其布局谋篇、组织材料的思路,我们称之为“文路”;好的阅读课堂应该有教者整体设计的思路,我们称之为“教路”。但是我们发现,许多语文课堂常常把作者布局谋篇的“文路”等同于教师指导阅读的“教路”,教师的课堂教学平铺直叙,学生的阅读思维如履平地,阅读过程难以产生期待与惊喜。好的阅读课堂,特别是一篇长文章的阅读,教师要敢于并善于打破文本的“文路”,重组文本中蕴含的阅读资源,设计能够直抵文本内核、激活阅读思维、散发阅读芬芳的“教路”,让阅读过程“如登山般”拾级而上。统编教材六年级上册第二单元是革命题材单元,安排了《狼牙山五壮士》《开国大典》《灯光》等三篇长文章,需要落实的语文要素是“了解文章是怎样点面结合写场面的”。根据这样的语文要素和三篇长文章的特点,课堂上就不能循规蹈矩地依次阅读。在教学过程中,《狼牙山五壮士》一文我们侧重于“场面描写”的阅读与感受,《开国大典》一文侧重于“点面结合”的阅读与感受,略读课文《灯光》则可以根据教材提供的讨论话题,让学生自主阅读、交流,在交流讨论的过程中,进一步巩固如何运用场面描写叙事。

当然,把长文章读短,不只是跨文本的资源重组,还可以是一篇长文本之内的阅读内容重组。教师要以板块阅读的方式,根据文本结构把长文本切割成几个板块,在重点板块精读与板块之间互读的过程中,读懂文本内容,发现文本板块之间的联系。

(作者系江苏省特级教师、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新城小学校长)

《中国教师报》2020年09月23日第4版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