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人生边上

父 亲

作者:李玉娇 发布时间:2020.07.13
中国教师报

父亲7岁时,祖父便因病去世,留下父亲、祖母和刚出生的叔叔相依为命,日子过得极其艰难。尽管如此,等到父亲该上学的时候,也进了学堂。上学第二天,老师检查前一天的作业,其实就是很简单的背诵课文——具体内容我已经无从得知,只记得父亲说老师批评他,他就一甩袖子离开学校,再也没回去。每次听他讲这段经历,我都能看见他眼底的雾气。

成年之后,父亲娶了小他7岁的母亲,生了6个张口要吃饭的孩子。生活的重担并没有压垮他,他的乐观、幽默影响了周围许多人,更是深深影响了我。

父亲是远近闻名的好人,谁家有事需要帮忙都会请他去张罗。小时候最快乐的就是父亲回家,从兜里变出糖果或白面馒头。那时候能吃到白面馒头很难得,父亲把他能拿回家的好吃的都带回家,而他自己只啃冷窝头。时至今日,他端着饭碗,蹲在门口,就着咸菜啃窝头的画面仍历历在目。邻居路过,调侃他又在啃窝头,他就笑着回应,“馒头太软,没嚼头”。

后来,祖母得了癌症,父亲和叔叔二人轮流照顾。那年中秋节,父亲让祖母吃了饺子,就送她去叔叔家。谁知道,那天夜里祖母竟在叔叔家院子里的枣树上结束了自己的生命。祖母的娘家人大闹葬礼,让父亲自己抬棺材去墓地,这在当时是很丢人的事情。当父亲抬着棺材忍受着乡邻异样的眼光时,他流在脸上的泪一定不及内心的万分之一。

祖母去世在父亲的内心应该留下了巨大的阴影,几个孩子的婚姻更是带给他一生的苦痛。他借酒浇愁,用各种忙碌来消除内心的焦虑。最终,病魔找到了他。

那一年春节,父亲带着村里高跷队举行活动。父亲是高跷表演高手,每到这样的活动,我都会跟在高跷队后面,看父亲使出自己的绝活,跳起、翻腾、下劈……走到财神庙,照例还要有一段表演,父亲在翻腾的过程中,忽然一个趔趄摔了一下。在大家的惊呼中,父亲慢慢站了起来,虽然没受伤,但还是心有余悸。回到家里,父亲说他不舒服有一段时间了,只是一直没有说。二哥赶紧带着父亲去市里的医院检查。两天之后,父亲回到家,二哥的脸色阴沉沉的。那时的我,还不知人间烟火,更未想过无忧无虑的生活会被打破。

那天早晨起床,我同父亲打过招呼就去了学校上课。不知道为什么,上课时便坐立不安,却也说不出原因。放学后回家,半路上遇见邻居,他让我快跑,说我父亲不在了。我瞪了她一眼,说她胡说,但还是加快了回家的脚步。

回到家里,院里站满了人,父亲在床上紧闭双眼,静静地躺着。我走过去,拉着他的手,手依然是热的。我用毛巾为他擦了擦脸,想着父亲一定是太累了,好好睡一觉,明天就好了。

我天天盼着父亲醒过来,可是他再也没有睁开眼睛。父亲下葬那天,路边站满了送行的乡亲。当棺木放下,黄土掩埋了父亲的身体,我才真正明白,我今生再也没有了父亲的庇护。父亲就这样归于尘土。

那一年,父亲没有吃上新麦,我的快乐也随着父亲一起被掩埋。那一年之后,我再也没有机会开口叫一声“爹”。

(作者单位系河北省大名县魏州学校)

《中国教师报》2020年07月15日第16版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