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局长专栏

“一体两翼三联动”促“软件”升级

作者:郭长利 山东省夏津县教体局局长 发布时间:2020.06.30
中国教师报

随着国家对教育投入的加大,城乡义务教育硬件基本实现均衡。但深化教育改革、提高教学质量等“软件”建设成为摆在县域教育发展面前的难题和瓶颈。为此,山东省夏津县探索实施“一体两翼三联动”发展战略,全面实施教育教学综合改革,壮大教科研队伍,转变教学方式,促进全县教育内涵式发展。

“一体”,即以构筑“快乐·智慧·高效课堂”为目标,小初高一体化布局,促课堂教学改革区域整体推进。

“两翼”,即加强队伍建设。一方面建设学科教研中心,壮大教研队伍;另一方面实施夏津名师、卓越校长“十百千”工程,壮大骨干教师、名校长队伍。

“三联动”,即以课程改革、课堂创新、课题研究“三课”联动,促进教育教学改革深入推进。

顶层设计,一体化推进,打造县域教育内涵发展样本。深入推进课堂教学改革是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减轻学生过重课业负担、保障学生健康成长的根本途径。

近年来,我们不断推进高效课堂建设,并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但这些成果是零散的,往往形式大于内容。而且单靠教师个体和少数课改学校很难实现教育教学质量的全面提升,唯有整体推动才能推进课改进入深水区。2019年,我们出台了《深化县域整体推进课堂教学改革的意见》,以构筑“快乐·智慧·高效课堂”为目标,小初高一体化推进,实现课堂教学改革“齐步走”,形成育人合力。

以研强队,“两翼”协同,激发县域教育内涵发展内动力。课堂教学改革如果没有教研队伍和骨干教师、校长队伍“两翼”的驱动,难以持续推进。为此,我们出台《夏津县学科教研中心建设暨名师工作室评选管理办法(试行)》,实施夏津名师、卓越校长“十百千”工程,为课堂教学改革高水平推进奠定人才基础。

成立学科教研中心让教研队伍“壮”起来。经过公开筛选,夏津县确定了14所学科教研基地校,建立了29个学科教研中心,包含了初中、小学23个学科,吸纳了280名骨干教师。学科教研中心实行开放挂牌管理,实行校长(学科中心主任)负责制,一年一考核,动态调整。学科教研中心成员以兼职教研员身份参与教研室的教学视导、教师培训、送课支教等工作,与教研员及学科教师结成学习共同体,解决了县教研室人员少、任务重的问题。同时也激发了教研员内在成长愿望,形成了以县教研室为中心、29个学科教研中心为辅助的“一心多元”精准教研系统,打破了教研室传统工作格局,把教研工作从机关推向一线,有效解决了教研校际壁垒、成果难以转化等问题。

“十百千”工程让校长、教师队伍强起来。针对教师队伍年龄老化、学科结构不合理、领军人物缺乏、队伍活力不足的现状,我们实施了夏津名师、卓越校长“十百千”工程,即利用三年时间培养骨干教师、校长1000名,评选产生夏津名师100名,夏津名师(卓越校长)工作室10个,系统组织卓越校长、名师培养工程,整体优化全县教师队伍和管理队伍结构。 

课题统领,“三课”联动,跑出县域教育内涵发展加速度。以课改为核心,以课题研究为统领,推进课程改革、课堂创新、课题研究“三课”联动,改变课堂教学研究模糊、粗放、感性的弊端,使数据分析和实证研究成为教师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主要方式。通过“三课”联动,使研究得以深入推进、问题得以有效解决、成果得以及时分享,带动了全县教研水平的整体提升。仅2019年,围绕高效课堂建设、课程整合、教师发展、家庭教育等主题就确立县级小课题180余项。同时,申报山东省规划课题11项,立项2项;申报德州市规划课题64项,立项52项;申报德州市教研课题33项,德州市家庭教育专项课题35项。课题申报与立项面向全县中小学与学科教研中心,双线进行,突出学科教研中心团队在教科研中的重要地位,凸显了团队的引领作用,推动了县域教学改革的持续深入。

《中国教师报》2020年07月01日第15版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