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局长专栏

“玩转”校园足球

张 岩 吉林省长春汽车经济技术开发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
发布时间:2020.06.22
中国教师报

吉林省长春汽车经济技术开发区校园足球运动经历了30多年的发展,有着广泛的群众基础和较高的竞技水平。2015年教育部等6部委印发的《关于加快发展青少年校园足球的实施意见》,为校园足球科学发展,促进学生身心健康、体魄强健、全面发展指明了方向。

普通中小学开展校园足球运动,首先要把校园足球作为课程,发掘校园足球的育人功能,吸引学生喜爱足球、热爱体育,进而强健体魄、文明精神。其次要把开展校园足球作为加强和创新学校体育工作、提高教育质量的突破口。最后要把开展校园足球变成学校特色发展的增长点,促进学校内涵发展和品质提升。

汽开区教育局采取“12345”策略,全面开展青少年校园足球运动,并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1”,即坚持一个指导思想:立德树人。校园足球,根在育人。

“2”,即实现两全目标:全面普及,全员参与。足球知识、足球技能、足球文化作为体育学科测试内容和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内容,要引导和督促学生人人参与;每一所学校都要成立学生足球队,全区75%的学校成为长春市足球推广学校,50%的学校成为国家级校园足球特色校。

“3”,即破解三大难题:认识偏差、师资不足、保障不力。

“4”,即物化四项成果:开发区本校园足球教材,建立校园足球联赛机制,制定校园足球“达标升级”指标,编撰百则案例。

“5”,即做好五个相结合:课内与课外相结合、校内与校外相结合、统一要求与自主发展相结合、普及与提高相结合、推广校园足球与学校文化建设相结合。

区教育局印发了《关于中小学全面推进“校园足球”工作的实施方案》《关于开展和推广“校园足球”工作考核办法》等制度,围绕“遵循成长规律、学生广泛参与、提升运动水平、加强条件保障、营造文化氛围”的总目标,指导和鼓励中小学坚持育人为本,因地制宜开展校园足球运动。

补短板,解难题。强化条件保障和制度激励,保障校园足球运动有场地、有时间、有指导、有展示、有激励。区教育局为每一所学校都铺设了塑胶足球场,完善基本设施。局校按5∶5比例列支校园足球专项经费,每年每生不少于100元。健全校园足球安全预案,为师生投保校园意外伤害保险,并对校园足球开展好的学校给予专项奖励。

加强指导教师队伍建设。区教育局除了举办足球教练研修班,开展体育教师关于足球教学和足球竞赛的主题系列培训外,还打破学科壁垒,聘用有足球专长的其他学科教师作为校园足球指导教师,聘请校外专业人士担任指导教师,提高足球教学水平和竞技水平。借助体育院校大学生教育实习的契机,融合社会力量,增加足球教学和足球训练专业力量。

小足球,谱新篇。因为汽开区小初高学段完整,一部分有足球爱好和特长的学生得到了持续培养。他们通过足球特长或入选专业队,或走进大学校园,小足球给学生一个撬动成长的支点。区教育局还通过统筹课程重构、统筹学段递进、统筹教育资源、统筹特色发展的“四个统筹”,保障校园足球运动的深入开展。

区教育局坚持“育人为本、一校一策、因地制宜、资源共享”的原则。坚守学校主阵地,聚焦学科教学改革,针对体育中考改革变化、结合东北气候特点,采取集中与分散相结合、课内教学与课外活动相结合的方法,强化足球教学,发挥校园足球锻炼体魄、锤炼品格的育人作用。伴随校园足球普及程度、竞技水平、管理能力的逐步提高,汽开区中小学校园足球已凝练出“进无止境、追求无限”的足球运动精神,强大的精神动力促发薄弱学校成为长春市新优质学校。

《中国教师报》2020年06月24日第15版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