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校长如何应对疫情“大考”

作者:乔锦忠 发布时间:2020.04.03
中国教师报

新冠肺炎爆发,情况瞬息万变,学校处理危机的能力尤为凸显。因为这不仅是教育系统内部的事,也关系到国家发展与社会大局。如何应对疫情危机,也是校长在这个特殊假期面临的“大考”。

风险意识是校长危机领导中最重要的方面。只有在日常工作中增强风险意识,才能做到有备无患。根据墨菲定理,只要存在事故发生的原因,事故就一定会发生,不管发生的可能性有多小。学生是未成年人,自我防护意识和能力都不强,面对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很难进行有效应对,校长对此要有深刻的认识。如果没有足够的责任心和风险意识,技术、制度和流程再完善,也很难避免意外事故发生。作为校长,对于学校管理过程中可能存在的各种风险要有清醒的认识。2008年,汶川地震时四川绵阳市安县桑枣中学2300多名师生在1分36秒内全部转移到安全地带无一人伤亡,得益于叶志平校长有良好的风险意识。多年来,他一直坚持对校舍进行加固,每学期都认真组织疏散演练,最终在危机时刻挽救了大家生命。

校长要有动员和感召能力才能稳住阵脚。危机中许多人会焦虑不安,特别需要有领导和权威帮助重建信心。如这次疫情期间,作为疫情中心的湖北特别是武汉,有教师人心惶惶;但时间不等人,初三、高三学生仍然要毕业和升学,其他各年级学生也不能无事可做。教育部要求学校“停课不停学”,教师封闭在家里,既要面临自身和亲友遭受病毒感染甚至死亡威胁的情形,又要安排家庭生活,看管和督促子女学习;同时还要完成线上教学和心理疏解等繁重任务。如果情绪不稳定,很难有效开展工作。因此,作为校长要表现出足够的信心和勇气,以积极豁达的生活和工作态度,带领大家树立信心战胜困难。这次疫情中,一些校长注重发挥党员干部的带动作用,积极组织救助有困难的教职工,鼓励大家在家中坚持锻炼身体,开展书画艺术创作和厨艺展示等活动,有效缓解了教职工的精神压力。还有些校长在安排好学校工作之余,积极参与社区公共事务,在小区值班或参与排查等工作,用实际行动为大家树立信心。校长一般会努力了解教职工的想法,是做思想工作的高手。在开展活动前,经常会通过会议等形式进行动员,把活动的意义和具体安排告知大家。在特殊时期,更需要有同理心和共情力,提振大家共克时艰的信心和勇气。

校长要有足够的应变能力解决棘手问题。危机爆发后会出现许多无法预料的情况,这是对学校管理能力和校长领导力的大考。校长如果不能有效应对工作危机,就必然会面临信任危机。如面对疫情校长应亲自示范或在技术人员支持下召开网络会议,带头使用网络技术,开展线上办公和指导教学;领导教学部门及时调整课程计划、教学安排和进行网络教研等;安排德育部门做好班主任工作和学生疫情统计等;部署行政后勤人员做好疫情期间的值班、校园进出、物资储备和疫情防治等工作。此外,还需要制订复学所需的报名、晨检、晚检、就餐、教学、活动和疫情处置等预案。

在危机条件下,面临的各种复杂情况都考验校长的工作能力。如发生伤害事故后,家长可能会有各种非理性行动,这就需要校长有足够的智慧去应对。校长的应变能力是长期累积形成的,需要灵活变通,要有沟通技巧和社会资源动员能力。有些事情不是校长一个人能扛住的,这时就需要取得教育局和政府相关部门的支持。校长在平时贯彻落实行政部门的各项工作安排和积极开展社会交往,就是在积累危机处置能力。

这次疫情期间,许多校长积极联系校友,主动宣传校友在疫情期间的事迹,组织校友为母校开展捐赠活动。这些工作为学校筹集应对危机和复学所需要的紧缺物资提供了有效帮助,也能很好地激励在校学生。尤其是一些高中学校,如果地方政府没有足够的财力支持,校长又筹集不到复学所需的必要资源,勉强开学风险会很大。

总之,校长一定要提升危机领导力,为师生成长、学校办学、教育生态建设营造更好的环境。

(作者系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副教授)

《中国教师报》2020年04月08日第12版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