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百家笔谈

绘好专业发展的“规划图”

作者:杨雪梅 发布时间:2020.04.03
中国教师报

班主任的成长离不开自己的努力,同样离不开科学的顶层培训设计和个性化的专业指导。本期刊发山东省荣成市教育教学研究培训中心教研员杨雪梅关于班主任专业发展的第四篇——

——————————————————————————————

班主任专业发展需要内在动力的“点燃”,需要以学习促进实践的提升,需要用更多思考优化实际行动,但班主任专业成长还需要另外浓重的一笔,即成长的战略蓝图。

为了绘制一份指向需求、注重实效的班主任成长规划图,我回顾自己近20年的班主任生涯,同时在承担原有师训工作的基础上重返班级管理一线,以双重身份为班主任专业发展出谋划策。恰是这段既立足高位规划成长,又基于实践反观来路的经历,让我在班主任培训机制和路径方面有所创新。

在班主任培训工作机制方面,探索多方联动模式。

大多数班主任培训项目采用顶层设计推动、基层参与执行的模式,这种模式在管理上易操作,但培训内容以通识类为主,难以照顾个体的不同胃口。因此,我努力打造既能立足本土实际又能观照个体差异的培训模式。

一是建立本土资源与外请专家相结合的培训机制。以省市级优秀班主任、威海和荣成两级名班主任为骨干力量,组建本土专家资源库。同时,将每位班主任教授的学段和研究专长进行标注,方便学校和班主任根据需求精准“下单”。

我自己的成长经历表明,基于相同成长目标构建的小型成长共同体具有较强的凝聚力。因此,我鼓励名优班主任组建自己的品牌工作室,立足班级管理的某一方面深入研讨、学习。在这一机制的推动下,大部分班主任从迷茫无措的状态中走了出来,找到了前行的方向。

本土名家接地气的培训确实能够助推班主任的专业发展,但囿于视野不够广、站位不够高,这样的培训于班主任专业发展而言显然是不够的。因此,我对标全国各地优质教育资源,探索区域班主任培训与教育研究机构、高校、名家对接的模式,借助丰富的资源为班主任专业发展拔高。

二是建立专业标准与个性发展相结合的培训机制。我将教育部颁发的《中小学班主任工作规定》进行细化,并结合本地实际情况形成了适合全市班主任专业发展需求的标准体系,作为开展班主任培训工作的底线标准。

我们都知道,班主任专业发展既离不开专业素养、沟通技能的支撑,又需要个性化的引导,我便倡导全市班主任在行走中主动寻找成长的突破点,扬长避短、以点促面,让专业发展基于共性也能成就个性。

在班主任培训工作路径方面,更加观照个体差异。

面对当下班主任专业发展现状,上层规划改进多是从增加培训时间、提升培训档次、强化培训考核等方面入手,似乎唯有量的积累才能催生质的改变。但事实并非如此,仔细观察不难发现:“量”的叠加与“质”的转变并不存在必然关系。我认为,忽视了不同群体需求的差异才是导致培训低效甚至无效的关键所在。

因此,在立足高位为班主任专业发展进行规划时,我摒弃了以往被经验和常规牵着走的做法,以班主任专业发展项目为抓手,通过开展班主任系列主题培训、专题培训,建立“培训、培养、培育”三位一体的发展思路,探索“新手班主任—成熟型班主任—名优专家型班主任”的梯级培养路径。

一是以新手班主任专业培训为主的“青蓝工程”。重点观照任职1-5年的班主任群体,通过基本素养提升、班级管理技能答疑、家校沟通技巧探讨、教育阅读和写作等“基底”培训,促进班主任尽快适应自身角色。

二是以成熟型班主任专业培养为主的“蔚蓝工程”。培训对象为班级管理经验相对成熟且处于自主成长期的班主任群体,重点关注其管理、育人等能力的改进和提升,通过系列定向培训帮助他们突破成长的瓶颈,梳理工作经验,进一步明确专业发展方向。

三是以名优专家型班主任专业培育为主的“深蓝工程”。培训对象为市区级优秀班主任、名班主任,重点关注名优群体专业素养的提升和教育研究能力的培育,通过压担子、引路子、架梯子、搭台子等措施,一方面督促他们积极发挥传、帮、带的作用,另一方面通过引领他人推动自己不断向前。

班主任似乎是压力大、工作忙的代称,要想从繁杂与忙碌中挣脱出来,基于能力提升的专业发展是根本。因此,班主任专业发展的规划者和设计者既要立足根本,为班主任专业发展的主脉络供养,又要立足顶层绘好专业发展的规划图,最终让班主任发展的专业之“干”向上攀升,让成长之“根”朝下深扎。

(杨雪梅,山东省荣成市教育教学研究培训中心教研员,威海市班主任名家工作室主持人,威海市名班主任。2018年创建荣成雪梅读写团队、荣成雪梅班主任工作室,致力于推动区域内教师群体的专业成长)

《中国教师报》2020年04月08日第11版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