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物语

柳笛笙歌

作者:刘 芳 发布时间:2020.03.23
中国教师报

柳笛笙歌

春天,伴着河岸依依杨柳款款而来。柳上有笛,是春的信号,轻轻一吹,人间如笙。

柳树是春的标志,柳笛是春天的笙歌。春来,草木苏醒,柳树最先抽枝吐绿。柳树长在岸旁,枝条纤细,长如青丝,随风摇曳,楚楚动情。春暖萌芽,枝身抽出的嫩芽微露,芽尖儿慢慢开始从鹅黄变成浅绿,直到淡淡的嫩绿布满枝头。春风暖暖,把柳枝吹得陶醉,在风中左摇右摆,唱着一曲春天才有的歌。

柳树有情,古人折柳赠人,传情达意。柳谐音“留”,折柳留人,送去了密密的留意和情思。文人折柳,折的不是柳,是情思。诗中有柳,“一树春风千万枝,嫩于金色软于丝”,柳枝倚春的万条青丝,光泽饱满,在阳光下闪着春的色彩。诗中有笛,“谁家玉笛暗飞声,散入春风满洛城”,这是玉做的精美笛子。柳笛青青,并不逊色于美玉之声。柳笛在每棵树下响起,美妙的旋律长存于最珍贵的时光。因为柳笛,才能把春吹进人的心里,每个人的生命都参与着四季轮回。春天,是生命初始。

柳笛是儿时的一大玩物。那时玩具少,放学回家便与小伙伴约好爬树摘柳枝,做柳帽和柳笛。我们分工细致,有爬树的,有捡柳枝的。有时,母亲怕我们摔着,就会把钩子绑在木棍上,让我们举着棍子去钩柳枝。初春的柳枝汁液丰盈,攒了一冬的营养,在春日释放。柳条折断处流出清亮亮的液体,散出悠悠沁人的清香。等柳枝够用了,我们就盘腿坐在树下,把树枝整齐地排好,粗细均匀的用来做柳笛,枝条纤弱的用来编柳帽。

做柳笛需要诀窍,不由着柳枝的性子来,是做不成柳笛的。拿起细匀的柳枝,双手拇指、食指前后紧紧地贴着柳皮,左右轻轻拧捏,直到皮与骨分离,顺着枝条的那股滑黏劲儿,把树骨从皮中抽离出来。“抽骨”也是一件技术活,抽的时候要小心,稍有不慎,树皮上的小疙瘩就会把皮划破,柳笛就吹不响了。抽骨前要屏住呼吸,用牙齿紧紧地咬住树骨,双手轻捏着皮,慢慢地扭动皮与骨,再一点点地从中抽去。骨肉分离后,柳笛的模样就初步形成了。接着用剪刀截成自己想要的长度,用指甲把要吹的那一处外皮抠去,露出青黄的内皮,再用手捏扁,柳笛就算做好了。刚做好的柳笛含在嘴里,淡淡的苦涩在味蕾间流动,心里无比满足。

柳笛是儿时的宝贝,谁手里的柳笛多谁就是这个季节的孩子王。手里攥着一把柳笛,一路吹着回家,是一件极其幸福的事。万物有声,柳笛是一首春歌,声声笛鸣是春的归宿。柳笛奏响了春天的乐曲,轻轻一吹,把春天吹入人间。

往事如同昨日。儿时折柳做笛,是在打发放学后的时光;如今折柳做笛,是想留住童年的岁月。转眼已过了吹柳笛的年纪,在河岸踏青,随手折一段青嫩的柳枝,不做柳笛,只用鼻子闻闻,用舌尖舔舔,就像柳笛还在口中一样,童年还未走远。

柳笛留住了春的脚步,笛声悠扬,吹过童年的故乡。而今,柳树常在,童年却渐行渐远。我在春天的梦里折柳做笛,听柳笛笙歌。

(作者单位系安徽省合肥市巢湖学院)

《中国教师报》2020年03月25日第16版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