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物语

一片雪花 十个春天

作者:周 丽 发布时间:2020.01.17
中国教师报

有些惊喜总是令人意外,比如那场雪。虽是迟了些,终究来了,翘首已久的期待和欣喜尘埃落定。

傍晚时分,拎着刚买好的蔬菜走出菜市场大门,一颗冰凉的东西忽然飘落唇边。呵,是雪花!这位冬天的使者,在沉寂酝酿了许久之后,深情地捧出一篇洁白的诗稿,每一朵、每一片都是写给大地的绵绵情话。铅灰色的天空中,俏皮的雪花漫不经心地飞舞着,一大朵,一大朵,似柳絮,如流云。它们三五成群,像游戏中被蒙上眼睛的孩童,在昏暗的天空中迷失方向,东奔西突,乱闯乱撞。橘黄的路灯下刚刚聚合,风呼呼一声令下,又四散飞去,钻入路人的衣领,跳上行人的眉梢,还不忘调皮地吻着我的脸。余寒尚存的清凉一吻,令我的心微微一颤。伸出手去,雪落掌心化作水,双手轻轻地摩挲,恨不得将这一年一会的乍见之欢,一点一点地揉入寸寸肌肤。

莫非是来的路上太孤独?还是对尘世的恋恋不舍?这场雪下了整整一夜,次日依旧凌空欢舞,没有离别之意。一夜北风呼啸,晨起推窗——银色的树木、雪白的屋顶,仿若身在雪国之城。门前红梅清瘦的枝条上也覆盖着厚厚的白雪,偷偷探出来的是花苞鼓起的羞红脸颊。“白雪却嫌春色晚,故穿庭树作飞花”,轻盈翩跹的舞姿乱了我眼,迷了我心。

暮色时分,踏雪而行,赶赴一场诗意之约更是意料之外的惊喜。

下了整整一天的雪依然撒了欢地飞舞。马路上,厚厚的积雪没过靴面,人多,车堵,路两边焦急张望的是与我一样的等候者。等了半小时之久,终于坐上车,一路向东,前往城郊的荷塘月色。推门进屋的瞬间,一股温暖的气息扑面而来,熟悉的面孔、温暖的笑容。顿时,寒气散尽,暖意复来。轻轻抖落白色羽绒服上的雪花,落座寒暄。在座的几位诗人和作家并不陌生,曾在颁奖现场或雅集上有过相见之缘。

屋外,大雪纷飞,北风呼啸,高高挂起的红灯笼映照着白茫茫的雪地;屋内,笑语盈盈,暖意融融,推杯换盏之间,长长短短的词语趁着酒兴悄然起身,化成寒夜里孤独而有温度的诗句。一千多年前的唐朝,也是这个冬日的晚上,诗人刘十九美酒新酿,白居易便要与他雪夜对饮,把酒夜话。“绿蚁新醅酒,红泥小火炉。晚来天欲雪,能饮一杯无?”此情此谊,恰似美酒,虽经千年,历久弥新。千年以后的这个雪夜,雪是旧时雪,人是世间人,依旧是一样的情怀,一样的抵达。

酒罢,人散,一头扎进风雪中。片片雪花围过来,争相目睹微醺的红颜。那就好好看吧,看完收拾好行李,和我一起上路,昼夜兼程,踏上开往春天的地铁。

(作者单位系安徽省巢湖市东风路小学)

《中国教师报》2020年01月15日第16版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