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物语

菊花茶

作者:李光乾 发布时间:2019.11.26
中国教师报

早听说菊花茶清肝明目,常喝有利健康,但一直无缘品尝。

仿佛为了弥补我的遗憾,抑或为我创造条件,今年小院的几丛黄菊花、紫菊花、白菊花都相继开放。它们一团团、一簇簇,姹紫嫣红,花枝招展,将两间寒碜简陋的土屋映照得蓬荜生辉。

最引人注目的是白菊花。这丛菊花枝繁叶茂,熙熙攘攘,将两米长的花台挤得严严实实。每棵菊花一米多高,有七八个枝丫近百朵花,白花花一片,煞是惹人喜爱。每朵菊花都娇小洁白,素淡高雅,生长在纤细的茎上,自有一种亭亭玉立、楚楚动人的娇态。不过,从植物学的角度说,一朵菊花实际上是一个花序,比如这丛白菊花的花形就属于舌状花直管瓣。整个花序由上百个细小紧密的直管瓣组成,密密麻麻、重重叠叠,黄色的花蕊安详地端坐在这些细长的花瓣中,显得优雅祥和、从容不迫,颇有君子气度,难怪被誉为“花中君子”。

菊花在暮秋盛开,不只为清凉萧瑟的秋天增光添彩,也为我喝菊花茶提供了便利。于是,在一个赤日炎炎的中午,我泡了杯菊花茶,细细品尝。

为了喝到味道纯正的菊花茶,我特意将有茶垢的玻璃杯用灶灰擦了又擦,直到擦得干干净净,没有一点污垢,才将刚采摘的七八朵白菊花及一撮茶叶放进杯中,又烧了壶山泉水冲泡。满以为一杯清香四溢、沁人心脾的菊花茶已制作完毕,就等待我慢慢享用了——谁知几分钟后尝了一口,竟苦得直皱眉头,不禁大失所望。

与家人说起此事,女儿说菊花茶与茶无关,只要单纯泡两三朵菊花就可以了。老伴说你泡了那么多茶叶、菊花,酽得就像中药汁,不苦才怪呢。这才恍然大悟,原来我没有掌握泡菊花茶的要领——菊花并非韩信将兵多多益善,而是要少而精才好。

不过,我没听从女儿的意见,仍坚持菊花与茶同泡。后来才知道,菊花茶的饮用方法有好几种,可与茶同泡,可与枸杞同泡,可与山楂同泡,可与枇杷叶同泡。爱好、目的不同,泡法就有差别,哪能千人一面呢?经过多次实践,我用两三朵菊花、七八颗茶粒,终于泡出了清凉可口的菊花茶。此茶既有菊花的清香,也有茶叶的味道,那淡黄的色泽给人一种素雅温馨的感觉。几口菊花茶浸润肺腑,一种“人淡如菊”的感觉荡漾在心头。

闲暇时泡杯菊花茶赏花是一件开心事。我家小院有十多丛花,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菊花、兰花。它们分别在一左一右两个花台,相距3米远,可谓互相映衬、守护相望。那淡淡的色泽、幽幽的香味,将萧瑟的秋天氤氲得诗情画意。有花如此,我能不感恩大自然的馈赠么?然而,它们花期只有一个多月,在秋末冬初的阵阵寒风中,曾经的浓艳芳香便渐消渐淡了。一阵无可奈何花落去的惆怅感叹后才慢慢省悟,万物都要经历由浓到淡、由盛到衰的过程,这是自然的法则,谁也不能违背。

大味至淡,真水无香。淡是生活的本质,人生的真谛,也是菊花茶的味道。

(作者单位系云南省永平县职业高级中学)

《中国教师报》2019年11月27日第16版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