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坚守文化自信 培育教育根基——

“经典诵读与中华文化精神”学术研讨会举行

发布时间:2019.10.15
中国教师报

本报讯(记者 康丽) 9月28日,敬德书院举行以“经典诵读与中华文化精神”为主题的学术研讨会。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任友群、北京市海淀区副区长张若冰、海淀区人大副主任王鲁豫、海淀区政协副主席胡淑彦等出席并讲话,首都师范大学副校长杨志成、中国教育报刊社副社长吕同舟、北京大学社会科学学部副部长文东茅等30余位专家教授出席会议,来自海淀区中小学130余位教师济济一堂,共话中华文化、中国经典、中华传统、中国精神。

在孔子诞辰2570周年之际,敬德书院举行学术会讲,具有重要现实意义,意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宣传和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擦亮海淀教育这张“金名片”贡献智慧和力量。

推广传统文化教育,教育系统要率先示范,正如张若冰所说:“在文化传承的同时,我们要牢固树立‘首善、一流’理念,在教育教学中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在教育变革方面坚持创新,积极发挥骨干教师的先锋模范作用,坚持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位置,突出其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作用,紧紧围绕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和海淀区域发展定位,以首善标准推进教育现代化。”

事实上,传统文化教育在海淀不仅深入到中小学,而且深入到了书院等师资培训机构。此次研讨正是敬德书院建院五周年的一次常规学术活动。立院五载,敬德书院全面开设读经、研修、会讲、学术和游学课程,共培训教师3万余人次。正如书院执行院长吴颍惠所说:敬德书院的建院“初心”就是以德为本,尊儒为先,重建斯文。书院在继承和弘扬中国古代书院优良传统的基础上,组织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的学术研究、师资培训,全力培植人才、发展学术、服务社会。

针对书院师资培训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任友群表示:“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培养高尚师德离不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我们今天开展师德师风建设提供了丰富营养和精神基因。如何锻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引路人队伍,是我们当前师资培训的重点。师德是教师的立身之本,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必须把以德修身、立德树人放在首位。”

会上,敬德书院在原有30余位学术委员的基础上,聘请北京师范大学教授于述胜、北京大学教授常森等23位知名学者为新任学术委员。东方道德研究所原所长王殿卿、首都师范大学教授徐建顺、东方道德所教授任宝菊等6位专家参与会讲。当天还举办了书画创作笔会和非遗大师制作等现场活动,书院五年的书画收藏、五一小学师生画作、大量非遗作品一并展出。

《中国教师报》2019年10月16日第13版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